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各方评论:俄政府缘何辞职?
发布时间:2020-01-16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俄罗斯文传电讯社;

俄新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澎湃新闻

编译:安萌

校译:李喜长、常力文

 

据俄媒报道,在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关于宪法修订等内容,经讨论通过后对权利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俄罗斯联邦政府应该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提供可能性。根据《宪法》第117条,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俄联邦《宪法》第117条:1.俄罗斯联邦政府可以递交辞呈,俄罗斯联邦政府既可接受也可拒绝这一辞呈。2.俄罗斯联邦总统可以作出关于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的决定。)对此,我们引用各方评论,了解一下俄政府缘何辞职。

 

中方评论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梅德韦杰夫政府集体辞职显然是俄政坛主动规划的调整,普京或在考虑对自己的接班问题。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杨进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绝对不是俄罗斯政局不稳或者政治危机的征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丁晓星则认为,梅德韦杰夫辞职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俄罗斯并不景气的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也认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高于秘书长,主席是由普京本人担任的。原来没有副主席,现在增设,意义就不一样了。有人把联邦安全会议称作是俄罗斯的“中央政治局”。梅德韦杰夫不当总理,当联邦安全会议的副主席,不能被看作贬职。无论如何,副主席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宇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信息不是很多,因为普京这次也说了要对宪法做一些修改,这可能和这次政府总辞职是有关系的。“我认为这是在为未来的权力布局来做一个安排。未来可能会有新的总理人选,宪法也可能会有调整。俄罗斯内部,普京的整体把控能力比较强,因而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因为总理辞职就会发生所谓政治斗争。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正常的政治上的安排。”

 

俄方评论

政治分析家伊利亚·格拉先科夫评论:梅德韦杰夫的辞职是朝着权利系统改组迈出了一步。这项措施酝酿已久,显然已经到了从袖子中抽出最后一张王牌的时候了。但是,谁可以取代梅德韦杰夫?要么政府将变得更加面向社会和左倾,要么它将成为“勒紧裤腰带”的自由政府。因此,如果未来总理的名字是阿列克谢·库德林,我不会感到惊讶。至于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本人仍然是2024年大选继任者中的No.1

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俄非国家安全领域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卡什罗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辞职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专家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使政府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专家安纳托利·马尔赞评论:我相信政府的辞职将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这一决定将得到商业界和民间社会的普遍认可。我希望这个职位应由联邦机构乃至公民中具有权威和管理经验的人担任,这也有利于改善俄罗斯的创业和投资环境。同时,希望新政府能够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捍卫工商界的利益。

欧洲政治顾问协会主席伊戈尔·敏图索夫评论:在俄罗斯历史上,政府被解散了几次。但是,这次辞职对于社会来说,完全出乎意料的。显然,总统早已得知并做好了准备,这一决定是成熟的。我要说的是,80%的社会和政治工作将依赖于新任总理的个性。

俄罗斯开放社会基金会副主席安娜·费多罗娃评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首先,这是对社会要求变革的回应,当局听取了公众的期望,并决定以这种方式做出回应。

根据西方媒体报道,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准备通过修改宪法的做法以限制他的继承者的权利以及扩大总理和议会的权利。

英国《卫报》就报道中称,普京准备把总统的任期限制为两届。法国的“法兰西24台”则称普京还将把总统的一些重要权力转移给总理和议会,比如让议会去任命总理和内阁的人选,不再由总统指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为总统普京推动改革、削弱潜在竞争对手扫清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