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网络攻击?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司令官被杀,伊朗报复美国手段多多
发布时间:2020-01-05     作者:   分享到:

原文来源:法新社

翻译:郭紫薇

校译:曹珺红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的道路上,受美国空袭遇害的卡西姆·苏莱曼尼司令官乘坐的车辆燃烧起火。伊拉克军的官方Facebook主页提供(202013日拍摄)。(c)法新社PHOTO/HO/IRAQI MILITARY

 

14日 法新社报道】美军成功刺杀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担任对外工作的精锐部队圣城军(Quds Force的卡西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司令官,但伊朗从不缺少对其宿敌——美国进行报复的手段,从集结中东同盟势力,到封锁海上交通要冲、跨越国境的网络攻击等,伊朗有很多选择。

伊朗通过两伊战争(1980~1988年)知晓了非对称战争(与具有强大优势战力的敌人作战的战争)的有利之处,并且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以及黎巴嫩都有较强的影响力,所以有多种方法可以对抗驻留在中东的美军。

伊朗为报复杀害苏莱曼尼司令官的美国,可采取的主要手段如下:

 

 

 

1.利用他方势力

也门的伊斯兰教叶什派(Shiite)的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运动派(Huthi)、伊拉克的叶什派武装势力、黎巴嫩的叶什派政党·武装组织真主党,这些足以给中东地区带来灾难的势力,伊朗都予以援助扶持。

目前看来,伊拉克很可能成为主战场。亲近伊朗的叶什派武装势力一边以驻留美军撤退为目标展开各种活动,一边又试图动摇伊朗政府。因此,很可能会酿出新的政治危机。

另一方面,美国智囊团华盛顿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的反恐活动以及情报活动责任者Matthew Levitt指出:以色列也有可能成为目标。因为伊朗一直认为以色列不过是美国的一个爪牙而已。

2.网络攻击

网络攻击是伊朗可能采取的更为巧妙的对抗手段。专家认为,伊朗提高了其攻击欧美主要网络基础设施的能力,已经结成了誓死效忠伊朗的网络军队。

法国情报安全专家团体CLUSIF的首席专家Loic Guezo表示,伊朗进行网络攻击的第一目标将是水坝或发电站这些基础产业。

3.封锁输送石油的大动脉

担心杀害苏莱曼尼司令官会使中东中断对美国的石油供给,原油价格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了4%。人们强烈担忧伊朗是否会封锁世界性的海上交通要冲霍尔木兹海峡。

4.军事攻击

最惨烈的手段是伊朗发动军事进攻。如果伊朗对中东的驻留美军和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势力发射弹道导弹,恐怕会在中东地区引发全面战争。

独立智囊团国际危机组织(ICG的伊朗专家Naysan Rafati指出,伊朗对美国发起军事进攻的可能性很小。专家们一致认为,无论伊朗采取怎样的报复措施,都不会危及到美国的存亡。

ICG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黎巴嫩项目总负责人魏海曼(Heiko Wimmen)指出:目前,与直接发动战争相比,美国和伊朗双方的基本设想都是希望对方主动作出退让

以美国首都华盛顿为据点的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的阿利克斯.瓦坦卡(Alex Vatanka)说:伊朗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他认为伊朗领袖不会自取灭亡,他们一直在窥伺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