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日本将派遣自卫队赴中东,挑衅与对抗持续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时事通信社

译者:闫迎弟

校译:曹珺红

   

伊朗总统鲁哈尼(欧新社1014日摄于德黑兰)

 

日本决定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中东海域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是生死攸关的原油运输要冲之地。但是,今年在波斯湾及其周边海域,油轮遇袭事件和扣押船只事件的相继发生,导致波斯湾地区的航行安全受到了威胁。虽然,伊朗也有寻求和平之举,倡议海湾诸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但各国间的冲突和不信任并未消除。中东紧张局势一触即发,日本自卫队被卷入其中的风险不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今年6月出访了伊朗,这是时隔41年日本现任首相的访问。就在安倍访伊期间,一艘日本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遭到不明武装袭击。在此之前的5月,沙特阿拉伯油轮等在阿联酋(UAE)附近海域也遭到了攻击。虽然多起油轮遇袭事件均被怀疑系伊朗所为,但至今一直没有确凿证据。

     

7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伊朗此举被认为是针对英国在直布罗陀扣押伊朗油轮的报复行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主张“回击恶意行为”,一贯坚持无畏挑衅的强硬态势。

敌视伊朗的美国提倡组建护航志愿联盟,开展海上警备行动,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虽然由美国牵头的“护航联盟”已于11月正式启动,但有待扩容。在对伊朗政策上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欧洲,提出了组建一支单独的欧洲护航舰队的构想,但并未取得太大进展。

     

619日,一艘日本油轮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海岸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航行时遇袭,图为打在该船体上的洞。(图源:法新社)

 

伊朗方面指责称“外国军队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正在破坏中东地区安全”(鲁哈尼总统)。为了不刺激伊朗,日方避开与伊朗相邻的波斯湾,而向距其较远的海域派遣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但是,中东海域局势趋紧,波及甚广。

随着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地区霸权之争,伊朗支持的也门反政府武装组织胡塞派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对抗日益加剧。曼德海峡位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海域附近。10月,一艘伊朗油轮在经过红海南部的曼德海峡时,发生爆炸。伊朗方面主张,油轮“遭到导弹袭击”。无论在哪个海域,都不能排除偶发性冲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