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俄白一体化仍有16个难题尚未解决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   分享到:

材料来源chn.belta.bynews.tut.by

2019/12/6

翻译:李杰

校译:余源

 

 

126日,白俄罗斯总理谢尔盖•鲁马斯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索契举行会晤,就俄白一体化路线图问题展开讨论。同时,两国元首计划于次日举行会晤并就一体化问题签署协议。鲁马斯在与梅德韦杰夫就深化一体化问题进行谈判时称:“俄白一体化仍有16个难题尚未解决。”

鲁马斯说:“目前我们仍有16个路线图问题有待解决。我认为,两国元首至少要能就其中34个问题达成共识。在目前的情况下,解决其中所有的问题无疑是非常艰难的。但考虑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两国元首必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两国政府也会就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但最终决定还得由两国元首来做。”

鲁马斯认为,目前问题主要集中在天然气价格、石油关税以及“脏石油”等几个方面。他指出,俄白两国要讨论的一揽子文件中不包含政治问题,问题的焦点仍在经济领域。

 

所谓“脏石油”问题是指,今年419日,俄罗斯通过“友谊”管道对白俄罗斯出口的石油质量突然下降,其中有机氯化合物的浓度超过允许数值的数十倍。劣质原油不仅使得白俄罗斯暂停了向乌克兰、波兰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出口石油加工产品,而且对白俄罗斯相关工厂设备造成损坏,导致炼油厂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鲁马斯称:“针对‘脏石油’的赔偿问题不在整合路线图的谈判议题之列。为避免谈判复杂化暂不就该问题进行商讨,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俄方能够明确对“脏石油”问题的赔偿方案。至于天然气价格,应以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的天然气价格加上运输费用为最终价格。(背景知识:俄罗斯国内的天然气税率远低于输送至白俄罗斯的税率。同样是从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运送的天然气,俄罗斯国内运输税率仅为每1000立方米每100公里1美元,而运至白俄罗斯则需要3美元。这导致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为1000立方米130美元,而临近白俄罗斯的斯摩棱斯克州价格只有70美元。很显然,这对于白俄罗斯很不公平,以至于其根本无法与俄罗斯相关行业进行竞争。)俄方应为我们的业务实体提供平等条件,针对各个业务实体应保持相同的价格,这才是真正的一体化,而且问题在于什么时候能开始落实这一价格。”

 

此前,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对众议院代表和国民议会第六届和第七届国民议会议员的讲话中指出,旨在加深联盟国内部一体化的行动计划和一揽子路线图以及就双方敏感问题达成系列协议的工作已处于最后阶段。他保证,在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合作处理众多文件时,主要是从白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的,并称即将在索契举行的谈判中也将坚持这种做法。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则在电视直播中表示:俄罗斯需要珍惜与白俄罗斯的一体化并竭尽全力加快其进程。梅德韦杰夫坚信联盟国家具有巨大的价值。在谈到20年前签署的《关于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时,梅德韦杰夫称该文件是未来几年俄白两国发展关系的规范与基础。他说:“但是一切都变了:我们变了,白俄罗斯变了,我们需要看看什么有效,什么无效,什么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什么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同时,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认为,任何一体化的进程都意味着主权的部分损失。他说:“当我们结成欧亚联盟时,我们也损失了主权。因此,任何一体化的进程都意味着主权的损失,欧洲联盟亦是如此”。在俄白双边关系目前面临的难题当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还强调了能源价格这一问题。他表示:“如有必要,可以在政府层面和国家元首层面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