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特朗普又变卦:将派兵驻叙以保油田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东京新闻 2019/11/3

译者:寇梦珂

校译:杨晓钟

 

【驻华盛顿记者金杉贵雄、驻开罗记者奥田哲平】美国特朗普政府三番五次改变对叙政策:前脚刚宣布美军将全面撤离叙利亚东北部,默许土耳其进攻该地区,后脚就又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油田区(代尔祖尔东南部的奥马尔油田)留驻部分军队。1027日特朗普提出,或可由美国公司来开采该油田。对此专家指出,该言论违反了国际法

   

1026日,美军车辆经过叙利亚东北部卡米什利附近。

 

当地时间1027日,特朗普发表全国讲话,证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袭击中身亡。讲话中他还提到了奥马尔油田,“部署军队是出于保护石油的考虑。我想做的,是和埃克森美孚或者我们的一个大公司做个交易,然后进入那里,适当开采。那里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可以大赚一笔”。

107日,特朗普政府以“既已击败IS,那我们就再无理由继续留在叙利亚”为由,宣布近千名美国士兵开始撤离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后由于受到舆论谴责——美国背信弃义,抛弃了与之并肩打击IS的库尔德盟友,因此转而打着“阻止IS势力扩大”的旗号,在叙利亚留驻了约500名美国士兵。

奥马尔油田一直掌控在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民兵组织“叙利亚民主军(SDF)”手中。埃斯珀国防部长强调,石油收入有利于其维持军力。另一方面,美军继续留驻叙利亚也有着牵制俄罗斯与阿萨德政权这一方面的考量。

阿萨德政府军在叙利亚内战中已占据绝对优势。然而,如今叙利亚的石油产量只有内战前的十分之一,再加上还受到欧美的经济制裁,可谓受尽燃料短缺之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原美军高官于十月中旬与特朗普会面时提醒道,若美军撤离,油田将落入伊朗之手。

关于“由美国公司开采油田”这一言论,美媒引用了专家的见解——“痴人说梦”;英国《卫报》也称“可能是一种战争犯罪”。叙利亚油田的所有权在阿萨德政府手中,由于石油设施在内战中被破坏殆尽,急需巨额资金重建。由此,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指出,对反对撤军的执政党议员来说,特朗普决定在油田地区留驻军队“或许是出于他自身的商人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