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美参议院领袖:已要求特朗普收回撤军令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每日新闻 2019/10/23

译者:寇梦珂

校译:杨晓钟

 

 

1022日,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已向特朗普递交了决议案,要求其收回从叙利亚北部撤军的命令。他指出“美军从叙利亚鲁莽地撤出,只会让俄罗斯在该地区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同时,伊朗也会更加容易接近对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区(黎巴嫩盟友的控制区)”,并警告道“蠢蠢欲动的敌对势力将争相填补(美撤军后的)空白,在叙利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22日,白宫副发言人霍根·吉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俄罗斯试图填补叙利亚这个真空地带,扩大自身影响力”这一说法强调,“我们正在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同时,特朗普做出的撤军决定也引起美国国民的强烈不满,认为这一决定会使库尔德武装面临灭顶之灾,导致中东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另外,麦康奈尔还敦促特朗普,希望他能打消在土耳其军队与库尔德武装达成“永久”停火协议之前,邀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拜访白宫的念头。本月16日,美国众议院两党以354票赞成通过了谴责特朗普撤军政策的决议。麦康奈尔称“将递交更强有力的决议案”。

麦康奈尔一直是特朗普的忠实拥趸。此前“通乌门”事件不断发酵,美众议院也正式启动了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即便如此,麦康奈尔仍一心维护特朗普。然而此次他却于18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一反常态大力抨击特朗普从叙利亚北部撤军的决定是“重大的战略失误”、“噩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即便在共和党党内,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也抱有极大的不满(共和党素来重视同盟关系、仇视俄伊两国)。

另一方面,2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访问阿富汗期间召开记者发布会表示,为防止油田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之手,“我们考虑在叙利亚东北部有油田设施的地区留驻部分军队”。此外,埃斯珀19日曾表示,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约1000名美军士兵将部署至伊拉克西部地区,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任务。

 

1021日,美军车辆行驶在伊拉克杜胡克道路上

 

然而据路透社报道,伊军方22日表示,这些美军士兵只能从伊拉克过境,他们并未获得在伊拉克部署的许可。至此,美军的去向仍是迷雾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