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特朗普律师语出惊人:美国总统开枪杀人可免受起诉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Rolling Stone Japan

时间:2019/10/27

译者:闫迎弟

校译:曹珺红

   

模仿警探哈利的特朗普

 

在一场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财务状况的诉讼庭审上,特朗普的律师声称,即使特朗普在任职期间开枪杀人,也不会被起诉

特朗普曾经得意地宣称,即使他站在(纽约)第五大道的中间,朝某人开枪,他也不会失去任何政治支持。近来,他的律师团主张,特朗普的观点在法律上是正确的。他们表示,总统在任职期间开枪杀人,不会被起诉。

总统在任职期间可以不受刑事起诉,这是美国司法部长期以来的观点。而且,这一观点从未在法庭上引起过争议。但是,最近联邦法院法官对此观点表示强烈的不满,并称这有悖于美国政府机制与宪法。

不过,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支持总统在任职期间不会被起诉的主张。一直以来,政府根据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的备忘录,为总统构筑了一个保护壁垒。罗伯特·穆勒特别检察官曾试图就通俄门调查起诉特朗普,但是因为这一保护壁垒受阻。

在联邦上诉审判之前,总统的豁免特权已成为讨论的中心。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曾发出传票,要求有金融犯罪嫌疑的特朗普总统提供个人以及作为法人代表的纳税申报表。特朗普还涉嫌向声称与他有染的美国艳星托米丹尼尔斯支付过封口费。尽管特朗普一方对传票提出了对抗性诉讼,但联邦地方法院于201910月初驳回了特朗普关于豁免权的特别要求,因为总统也不可以驾凌于法律之上

1023日,特朗普的辩护团队在法庭上重申了总统拥有豁免特权的主张。甚至他们用极端的例子强调即便特朗普总统在任期内当街杀人也可免受起诉。

特朗普本人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也曾说过:(民意调查说)我有最忠实的民众。你们看到了吗?我可以站在(纽约)第五大道的中间,朝某人开枪,而不会失去任何选民。知道吗?太神奇了。

特朗普的律师威廉·康索沃在和法官詹妮·钦交谈中,声称特朗普总统在任职期间即使当街开枪杀人,也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詹妮·钦:你对即便特朗普在第五大道杀人也可豁免的说辞有什么看法?估计当地警察无法正常进行搜查吧?

威廉·康索沃:我认为一旦总统离职,警察就可以介入。他拥有的不是永久豁免权。

詹妮·钦:我是指他在任期间会如何?” 

威廉·康索沃:对现任总统不可以。

詹妮·钦:是说对现任总统什么也不能做吗?这是你的观点?

威廉·康索沃:是的。

以下是NBC新闻的一条推文,该推文记录了有关审判的令人震惊的对话。

Judge: If President Trump shot someone on Fifth Avenue, local authorities couldn’t investigate, or do anything about it?

Trump lawyer: No.

Judge: Nothing could be done while in office? That is your position?

Trump lawyer: That is correct.

https://t.co/j46j9BDt2P pic.twitter.com/P4sTHN2XAA

— NBC News (@NBCNews)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