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美国不准备同俄罗斯进行“混合战争”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ИЗВЕСТИЯ.iz

译者:景晓宁

校译:杨   竹

 

9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美国空军会议上称:美国尚未准备好与俄罗斯进行“混合战争和代理人战争”,因此,美国将继续采取措施,调整国防和其他部门的发展计划。

 

据埃斯珀说,近年来,俄罗斯成功地领导了几次“灰色地带的代理人战争和混合战争”,因为俄罗斯明白与美国在常规战争对峙中的困难。

 

俄罗斯正在寻找其他方法来挑战美国,这是一种新的战斗方式。在许多方面,这是我们没有准备好的,也是我们需要准备的。因此,我们正在研究在不同战场的作战计划。

 

他不仅要求军事部门,还要求其他部门调整战略,开展宣传活动,用以改变当下复杂局势。埃斯珀认为,美国擅长军事行动,但“灰色地带的冲突”正成为美国的考验。

 

“代理人战争”一词指的是由更强大的参与者直接参与的冲突。朝鲜战争便是这种冲突的例子——苏联、中国和美国便曾参与其中。

 

此前,埃斯珀称俄罗斯是美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他指出,中国是美国的长期威胁。

知识贴士

混合战争(гибридная война)

维基百科中说,“混合战争”(Hybrid warfare)是一种敌对行动,在这种行动中,进攻方并不追求传统的军事入侵,而是通过结合采取隐蔽行动、破坏、网络战和向敌方境内的反对派提供支持来压制其对手

 

根据目前大众传媒上发表的见解,对于“混合战争”有几个定义:

一、武装力量、游击(非军事)部队按照统一的计划采取宽谱直接作战行动和秘密行动,包括各种民间力量的行动;

二、将常规战争、小战争和网络战结合在一起的军事战略;

三、在有着长期目标的灵活战略框架内采取的敌对行动。这些战略基于综合使用外交、信息、军事和经济手段以破坏敌方稳定;

四、秘而不宣的军事行动,在其过程中作战方在得到境外武器和资金支持及国内某些组织(寡头、有组织的犯罪、民族主义和伪宗教组织)援助的当地反叛力量和分裂势力的帮助下进攻敌方国家机构或正规军等。

 

特点:混合战争是由侵略国利用所有可利用的资源(技术、资金、人力资源)进行的侵略性战争。在“混合战争”中,侵略国广泛使用专门的知识、技术,以及在敌境内使用所雇佣的间谍。在“混合战争”中国家就是侵略者,但同时它却使用恐怖主义的战术和方法。这正是“混合战争”与游击战、国内战争或恐怖主义的区别。“混合战争”可以包罗万象:贿赂、讹诈、欺骗、利用人质、恐怖活动、挑拨离间。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29884.html)

 

代理人战争(опосредованная война)

代理人战争(Proxy war)是两个国家不直接参加的战争,两个对立的力量利用外部冲突以某种方式打击另一方的利益或是领地。 通常包含国家打击对立国家的盟友和帮助自己的盟友打击敌人。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冷战开始,代理人战争变得十分频繁,成为二十世纪晚期全球冲突的主要形式。引起这样的变化是因为美国与苏联的直接冲突会导致核大战而产生的恐惧,相比之下代理人战争似乎是个更安全的宣泄敌意的方式。

 

也有其他的直接原因导致代理人战争的流行,苏联在晚期发现扶持北约反抗势力比直接战争更省钱。并且随着电视媒体的快速兴起,对公众的认知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公众厌战及对战争波及领土的情绪变得极为敏感,这使美国更倾向于武装反抗力量,比如在苏联与阿富汗的战争中收集补给穆斯林。

 

由于外部力量的介入,独立的战争也会升级为代理人战争。比如说西班牙内战(1936-1939)以法西斯民族主义革命者和西班牙共和国的支持者(共和党)之间的内战为开端,但是当纳粹德国开始支持民族主义者、苏联和墨西哥以及国际志愿者支持共和党的时候,就演变为了代理人战争。(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