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离开乌克兰,博尔顿又在白俄罗斯向中国泼脏水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   分享到:

材料来源:https://news.tut.by/economics/651480.html2019829日)

翻译:余源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顾问)约翰•博尔顿于829日访问白俄罗斯并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随后他在明斯克接受美国Currenttime电视台的独家专访时表示,他与白俄罗斯总统顺利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晤,并就“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府”及俄白一体化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明斯克访问期间,这位美国政客延续了访问乌克兰时对中国乱泼脏水的龌龊行径。

 

 

在采访中博尔顿指出,“在我们(美白)的双边关系中存在着人权、防止武器扩散等重大问题。不过我认为,在欧洲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状况是这样的,我们在考虑世界上各种威胁的同时,至少可以就美白利益有交集的地方谈一谈……在我今天与卢卡申科总统的谈话中,顺便再说一下,是出乎意料的长达2小时15分钟的谈话中,我们讨论了很多问题,不过我们并未就任何问题达成一致。我在开始这场谈话时并未抱什么期望,不过这的确是一场引人入胜的谈话”。

当记者问到,西方政治家自2000年起将白俄罗斯称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府”,关于这一点是否有什么改变,还是因为地缘政治比人权状况更重要时,博尔顿说:“我并不认为特朗普政府忽视人权问题。我觉得,白俄罗斯国内新一代正在成长,他们与苏联没什么联系,他们正在看着西方以及全世界同龄人的情况。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的演变过程。我不会低估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我觉得,全球正在发生很多事情,这些事情要求美国得与其他国家谈一谈(注:用了‘交谈’一词,而不是‘对话’一词)。特朗普总统称愿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谈话,朝鲜可不是人权的天堂,但我们需要就核问题聊一聊,这个理由足够了。”

博尔顿还指出,他与卢卡申科总统还讨论了白俄罗斯与中国、与伊朗的紧密关系,以及白总统与这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情况,博尔顿认为“必须考虑来自中国的威胁”。博尔顿举例说,他从明斯克机场前往独立宫的途中,曾将沿途的华为商店指给卢卡申科看,并跟卢卡申科说“这个公司正在给第五代电信业的发展带来威胁”。博尔顿还说:“中国威胁这一话题非常重要,因为这里涉及到知识产权剽窃、强迫技术对接、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等问题,而这些东西给他们提供了不公平的好处。跟中国有很多问题。我们今天只触及了问题的表面,但能跟卢卡申科总统讨论这些问题,我感到很满意。”

博尔顿还在接受采访时,就俄白成立统一联盟国家问题大做评论:“我在老布什政府任职时,苏联解体,很多国家获得了独立。美国从那时起政策就没有变过,我们一贯支持这些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当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选择。在美国,我们都知道主权应有的位置,在美国宪法的最前面就写着‘我们——人民’,因此,白俄罗斯人民想要什么,应该由他们自己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

关于白俄罗斯将于今年举行议会选举和明年举行总统大选的问题,博尔顿与卢卡申科在会晤时没有提及,不过博尔顿在会晤中提到了乌克兰的选举及摩尔多瓦的政治局势,他刚刚完成对这两个国家的访问。博尔顿说:“我们(指与卢卡申科)没说选举的话题,不过我们确实说到了人权问题。我讲了不久前乌克兰泽连斯基总统的选举和议会选举的事,以及摩尔多瓦现在那绝妙的联合政府。所以我觉得,卢卡申科总统会思考他身边及欧洲发生的这一切。他看得见波兰的民主,看得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在被问及是否考虑减轻对白制裁的话题时,博尔顿指出,美国愿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谈:“我认为,我们愿意讨论因人权和不扩散武器问题导致的对白制裁问题。我们会看看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我觉得,这将是一场重要的、不太容易的谈话,但值得谈一谈。”

 

(卢卡申科托博尔顿转送给特朗普一把短剑做礼物,并开玩笑说:“我在‘干涉’美国大选,我支持特朗普。”)

 

830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博尔顿访乌期间发表的涉华不实言论进行驳斥(全文见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https://www.fmprc.gov.cn/ce)。

92日,俄罗斯驻白大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今天更重要的是关注俄白一体化进程的进展问题,而不是讨论或评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不久前访问明斯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