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热点新闻】布基纳法索的基督徒们遭到“圣战者”袭击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   分享到:

译自法国《世界报》Le Monde 

2019年6月1日第4版

作者:索菲·杜斯(Sophie Douce)

译者:薛玉

译校:齐赵园

 

 

“不要再射击,不要再射击!”5月14日星期二,西非天主教第三次主教会议开幕式上播放的福音歌曲使整个会议笼罩在忧郁、悲伤的气氛中。一百多位枢机主教、大主教和主教齐聚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他们神情凝重地聆听着歌曲,脸上显露出不安与焦虑。

 

 

两天前,位于布基纳法索中北部大区(la région du Centre-Nord)达布洛镇(Dablo)的一座教堂遭到一伙武装分子袭击,正在做周日弥撒的六名教徒不幸丧生,其中包括一名神父。第二天,在距离达布洛镇教堂几公里远的赞汤加(Zimtenga)四名天主教徒在宗教游行中同样惨遭武装分子屠杀。此后遇难人数不断增加。

7B689  

图片来源:www.takungpao.com(大公网)

 

 

5月26日星期天,布基纳法索北部杜勒非(Toulfé)的一个堂区遭遇恐怖袭击,有四人遇害。一个月内发生了四起明确针对布基纳法索基督徒群体的袭击事件。瓦希古亚(Ouahigouya)教区的主教茹斯丹· 科昂特加(Justin Kientega)肯定地说:“我们已经成为袭击的目标,这一点很清楚。虽然恐怖分子针对宗教仪式和庆典实施袭击,但我们不会畏缩逃避。”瓦希古亚教区的本堂神甫安德烈·博雷(André Poré)表示,他觉得现在村民有一种狂热情绪,以致于他要把一些布道师转移到别的地方,并请求政府在宗教场所采取安保措施。

 

在布基纳法索东北部城市多利(Dori),该教区主教洛朗· 达毕雷(Laurent Dabiré)为信徒们的安危深感忧虑。他说:“恐惧战胜了勇气。虽然信徒们继续聚会,但是他们不再有安全感。我们时刻担心恐怖袭击再次发生。我们没有收到恐吓信,但想知道谁在背后操控着这一切。”除了遭到袭击之外,基督徒们还面临被绑架的危险。吉波(Djibo)修道院院长若埃尔· 优格巴雷(l’abbé Joël Yougbaré)三月中旬被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后便下落不明。2月15日,一名在萨赫勒地区传教的西班牙传教士在位于布基纳法索南部,靠近加纳边境的诺奥(Nohao)遭到武装袭击而遇害。

 

2015年起,布基纳法索成为“圣战者”袭击对象。近几个月以来,暴恐行动在该国以新的面目出现。原先恐怖分子只是袭击安全部队、绑架、暗杀当地的民选代表,现在他们毫不迟疑地袭击平民,并且挑拨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制造紧张局势。

 

根据一些专家的看法,近期针对基督教徒的恐袭数量不断增加表明武装组织实施了一种制造社会动荡不安的新战略。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专家乌玛鲁·保尔·高阿拉加(Oumarou Paul Koalaga)分析称:“很多袭击发生在该国北部和东部地区。对于恐怖分子而言,平民更容易袭击。恐怖分子将目标瞄准宗教场所,利用宗教情感和宗教狂热分裂当地民众。”国家宗教事务观察署主席乌阿里拉伊·甘多(Oualilaï Kindo)呼吁人们不要掉进恐怖分子设下的圈套:“武装分子企图利用各种手段破坏社会凝聚力,在各社会群体间制造冲突,面对他们的不断挑拨,我们绝不能退缩。”

 

布基纳法索政府对这种威胁给予高度重视。5月14日,该国总统罗克·马克·克里斯蒂安·卡博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é)在西非主教会议上强调:“虽然我们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不尽相同,但面对这些恐怖分子,我们应该团结一致,以此表明布基纳法索的不屈。”

 

布基纳法索奉行宗教宽容宗教多样化政策。在这个“正人君子之国”(burkina在当地摩西语中意思是“正人君子”,faso在班巴拉语中意为“国家”,所以布基纳法索意为“正人君子之国”——译者注),穆斯林占总人口的60%,基督徒占30%,泛灵论者占8%。长期以来,各种宗教信仰的民众共同生活并且通婚。天主教徒弗朗索瓦·巴多( François Bado)向我们解释道:“你们会发现,甚至在同一个家庭里都会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家庭成员们学会了共同生活并且相互尊重。我们首先是布基纳法索人,其次才是各个宗教的教徒。”这位天主教徒会在开斋节,在他位于瓦加杜古的修车行向穆斯林同胞、邻居们和陌生人提供一餐饮食。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西非地区负责人里纳尔多· 德巴聂(Rinaldo Depagne)早在2016年发表的报告中就发出警告:“宗教冲突引发的紧张局势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显现。恐怖组织力图打破社会群体之间的平衡,他们不仅破坏基督教团体的一些象征,还袭击那些他们认为过于温和的伊玛目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