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特朗普对墨西哥发动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国《费加罗报》

( Le Figaro )

2019年6月1日第20版

编译:齐赵园、张琛

 

美国对墨西哥施压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为迫使墨西哥阻止非法移民从该国边境进入美国,唐纳德・特朗普采取了强硬手段。他决定对美国第二大商品供应国墨西哥发动贸易战。自6月10日起,美国将对所有墨西哥产品征收5%附加税,该决议不仅令墨西哥政府倍感意外,也震惊了整个美国,包括特朗普的行政团队。在周四晚间的推文中,美国总统表示“只要非法移民继续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就将维持制裁。到10月份关税将高达25%。

 

 

     2018年,墨西哥向美国输送了超过3460亿美元的货物。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是美洲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国,但其GDP却仅为美国的6%。去年,美国购买“墨西哥生产”的蔬菜、水果、啤酒以及各类农产品共计260亿美元。

     唐纳德•特朗普此举似乎是因在美墨边境逮捕的大量非法移民所引发的。目前约有80000名非法移民被美国警方在边境拘留。据估计每天约有4500人想方设法越过美墨边境进入美国,这些人大多是生活贫困或饱受暴力摧残的中美洲公民。自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他便计划延长隔离墙,以将美墨两国隔离开来。然而,国会拒绝拨付足够的经费。

 

 

    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认为“征收关税是滥用总统权力的表现。贸易政策和边境安全是截然不同的问题。实施这种关税将对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构成严重威胁,而该协定是特朗普总统的主要竞选承诺,同时该协定的签署对美国来说也是一次伟大的胜利。”

 

    

     美国总统的决定引发的新不确定性使全球各大市场的投资者望而却步。德国证券交易所周五下跌1.47%,道琼斯指数下跌1.36%。汽车股受此消息影响尤为严重,股价大幅下跌。

 

undefined

图片来源:www.sina.com

墨西哥寻求对话和解


     面对美国总统的“灾难性”宣告,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 Manuel Lopez Obrador)选择了等待时机。在给特朗普的一封信中,他保证没有“寻求对抗”,并呼吁美国总统“做出除加税以及强制措施之外的其他选择”,他同时提到“面对移民潮,墨西哥没有坐视不管。”


     尽管特朗普总统经常抱怨其南部邻国对移民持消极态度,但近几个月来,墨西哥的移民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墨西哥政府表示,来自中美洲的移民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1月至3月移民人数达到30万人,这是往常同期的三到四倍,墨西哥现在试图阻止他们前往北部边境,把他们安置到墨南部各地。那些试图非法继续前往边境的人会受到来自警方的大搜捕,三个月内,墨西哥当局已将22000名非法移民遣送回原籍国。


     墨西哥商界急于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以亿万富翁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为首整个墨西哥商界,均支持墨西哥总统的慎重举措。作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墨西哥80%的出口商品销往美国,包括汽车、果蔬、啤酒等,去年出口总额约为3500亿美元。分析师加布里埃拉·西勒(Gabriela Siller)说,加征关税不利于墨西哥商品出口,并且外国投资预计也将大幅减少。


经济衰退的威胁


     墨西哥银行刚刚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  以下,经济学家何塞·伊格纳西奥·马丁内兹·科尔特斯(José Ignacio Martinez Cortes)认为美国总统宣布加征关税将使墨西哥的经济受到进一步威胁。周四,墨西哥比索对美元贬值超过3%,为五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新的自由贸易条约依然存在着不确定因素。该条约于2018年11月签署,墨西哥总统将条约提交到参议院之后没过几个小时美国总统就宣布了令人震惊的加征关税决定。虽然墨西哥总统无意中止批准进程,但美国单方面征收关税实际上是“违反”了自贸协定和世贸组织的规则。墨西哥企业主代表卡洛斯·萨拉扎尔(Carlos Salazar)说:“加征关税没有任何合理的理由。自由贸易条约是一项双赢协定,然而美国似乎决定要走一条使双方利益均受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