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欧洲准备反击特朗普的贸易攻势
发布时间:2019-05-26     作者:   分享到:

根据法国《回声报》、《费加罗报》

2019年4月10日相关报道编译

 齐赵园  编译

 


中美经贸磋商尚未结束,美欧贸易再起冲突。4月8日晚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美方援引世界贸易组织去年5月的一份报告为自己的行为辩解:欧盟对空客给予补贴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波音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这场自2004年起美欧双方就补贴波音和空客一事的争讼现在愈趋白热化。


4760B  


罗伯特·莱特希泽说到:“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同欧盟达成一项协议,以终止所有这些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补贴。......只要欧盟停止对空客进行补贴,我们美国就中止加征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早上发表推文,支持莱特希泽的言论:“欧盟在贸易方面占美国便宜已有许多年,这种局面很快就会结束!”


加征关税清单上的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航空工业产品,如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英国的飞机(含直升机)及其他航空设备。第二类有农产品、厨具、自行车、瓷砖、床品、手提包等。美国一年前已对欧盟产的钢、铝加征关税,对欧盟的汽车制造业造成了很大冲击。


765A7  


欧盟委员会4月9日回应到:“美国的报复措施太过分了,美国贸易代表提到的数据是基于美国国内标准计算的。”尽管目前欧美贸易谈判的大门还敞开着,但欧盟已计划开始准备回击,“欧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指定的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以确定报复性关税数额。”空客公司则认为美国的决定完全站不住脚,“欧美双方分别采取的这些措施只会加剧紧张局势,没有丝毫意义,唯有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才是合适的解决方案。”


美国波音公司737MAX客机在经历了两次坠机事件之后,面临严重危机。3月13日以来这款销量最好的飞机遭禁飞,制造商正在解决飞机技术问题,不得不中止交付737MAX飞机的订单,随即宣布减产20%,由52架减至42架。由于737MAX飞机的问题,波音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订单量下跌19%。波音公司的损失巨大,在共计5900架飞机的订单当中737MAX占到5000架。美国政府担心波音公司将长期陷入制造、贸易和资金困境,此外因坠机事件造成波音公司的声誉大受影响。毫无疑问,这对波音公司的对手空客公司来说是有利的。


8A97B  


实际上欧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没有意义,航空工业现在已形成全球产业链,美国的航空企业同欧洲的航空企业密不可分。加征欧盟航空产品关税,也会对波音公司造成损失,因为波音公司在法国的分公司年产值超过60亿美元,仅737MAX飞机在法国就有30个分包商。同样空客公司也与很多美国供应商合作。


此次欧美贸易冲突让双方都蒙受损失,所以空客公司呼吁就世界航空工业新规则达成一项新的协议。


编辑:赵艺霖

责编:王娟

审核:杨晓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