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纳扎尔巴耶夫离职后将发生什么?为什么纳扎尔巴耶夫要辞去总统职务?
发布时间:2019-05-26     作者:   分享到:

纳扎尔巴耶夫离职后将发生什么?为什么纳扎尔巴耶夫要辞去总统职务?

哈萨克斯坦第一位总统也是至今为止的唯一一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了自己的最后一道法令,根据该法令,这位后苏联领土上的最主要的政治长寿者辞去了国家领导人职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离开政治舞台,他在尝试扮演类似于伟大的东方改革家邓小平和李光耀的角色,这两位改革家在领导自己国家同时,只是履行着形式上的职务。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了辞去总统职务的指令,他在向国民做直播报告讲话时正式提到了这一点,而国家所有电视台都转播了这一讲话。

他讲道:“我做了一个对自己而言并不简单的决定。也就是辞去哈萨克斯坦总统的职务。”

公布这一决定的时间选择得恰到好处,即2019年3月19日晚上七点。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他没有的等到6月份,到那时他可以庆祝自己担任总统满30周年。

 

纳扎尔巴耶夫的行为和俄罗斯第一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有些类似,他在1999年到2000年的新年夜晚向国家宣布:“我已经累了,我要离开了。”然而这只是形式上相似,内容并不同。 

“在我生命中最后的这段时间,我都会与你们在一起,我仍会服务于你们。对国家和人民的关心仍是我的追求”,这就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最后一次总统讲话中对国民做出的承诺。

他保留了自己作为“叶尔巴萨”的地位,也就是第一总统和国家领导人,叶尔巴萨更像是一种仪式上的封号。还有一个职务纳扎尔巴耶夫可以终生担任,那就是安全委员会主席,这个职务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有着极大的权力。除此之外,纳扎尔巴耶夫仍将继续担任执政党“祖国之光”的主席,同时他仍然是宪法委员会成员。

 纳扎尔巴耶夫的离职是一种形式柔和的权力过渡,就像他在自己的讲话中暗指的那样:“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奠基人,我意识到自己的任务就是保证新一代领导人顺利就职,他们将继续在国家内部推行改革。”

无需期待会提前进行选举,选举仍会按照计划自2020年举行。

按照总统指令,总统权力将在其宣誓就职之刻生效,也就是从3月20日起参议院议长正式就任总统。自2013年,参议院议长一职由哈斯穆卓玛尔特•托卡耶夫担任。

 这样的继承人选举是否会终结与此是一个大问题。托卡耶夫确实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总统候选人。他65岁,是一个有经验的外交家,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曾两次担任外交部部长(共10年),曾担任政府总理,并在国际机构有着丰富工作经验,在2011年到2013年间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从托卡耶夫的国际关系来看,他是最理想的总统人选。

在俄罗斯的议员们印象中,他是俄罗斯可信赖的长期伙伴,他们相信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关系仍会持续前进发展。

 新总统和哈萨克斯坦的另外一个重要伙伴—中国,有着深刻的联系,他精通汉语,曾在中国进修,并曾在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工作。

 然而尽管有这些优势,托卡耶夫仍然可能随时失去总统权力,纳扎尔巴耶夫仍有两年时间来寻找总统候选人。

 比如说纳扎尔巴耶夫的女儿,同时也是参议院议员达丽格·纳扎尔巴耶娃。或者说深受纳扎尔巴耶夫喜爱的他的侄子即国民安全委员会主席萨马特·阿彼史。

 然而,不管是谁成为纳扎尔巴耶夫的继承人,他都不可能成为新的纳扎尔巴耶夫。

 2017年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宪法改革,该改革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总统权力并使得政府要对议会负责,这些法令开始生效时,正好是下一任总统就职之时。

 纳扎尔巴耶夫建立起了这样的一个国家管理体系,在本质来讲该体系不管是谁担任总统都可以生效。

 “托卡耶夫可能当上总统,也可能当不上。但最主要的是,纳扎尔巴耶夫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的实际上的总统,不管他被怎么称呼。纳扎尔巴耶夫想实行类似中国的体系制度,也就是占据某个重要职务掌握国家权力,将最高领导人位置让与他人并对其进行监督。”独联体国家、欧亚一体化和侨民事务国家杜马副主席康斯坦丁·扎杜林对俄新社记者如是说道。

 扎杜林说道:“他是个处于监督之下的人,他65岁,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历经风雨。我回想起我在1994年担任第一国家杜马议员的时候,他正好是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的部长。我和他是在哈萨克斯坦驻莫斯科大使馆见的面。他完全可以成为这样的人,至少我认为,他可以成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可以无条件信任的人。所以纳扎尔巴耶夫创建了这样复杂的体系,以便他可以继续领导这个国家。”


【信息来源】:Газета.ru

           

翻译:郝国营

校译:杨竹,李喜长

编辑:陈章玉

责编:王娟

审核:杨晓钟

投稿邮箱:yqyj@x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