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舆情解析】特朗普强制要求日本“踏绘”将导致日美同盟破裂?
发布时间:2019-07-2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DIAMOND online 7.22

作者:北野幸伯

译者:张仪、李明芳

校译:杨晓钟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表示“日美安保条约不公平”。到目前为止,虽然没有出现“实际危害”,但不久之后日本可能会被强制要求“踏绘”。所谓“踏绘”,就是指参加美军在伊朗近海组织的“油轮护航联盟”。如果日本拒绝加入该联盟,日美同盟将有可能走向终结。(国际关系分析专家 北野幸伯)

 

美国组建“油轮护航联盟”并非与日本无关

 

 

日美安保条约不公平——不久后,对此频频表示不满的特朗普总统将强烈要求安倍首相加入油轮护航志愿联盟。

79日,美军发表了一件重大事项。

“因油轮遭受袭击,美国将在伊朗近海结成志愿护航联盟

7/10(周三)11:49发布

【华盛顿共同社报道】9日,美军最高长官、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为确保伊朗近海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民间船只的安全,表示将考虑和同盟国军队组建志愿联盟。并将在数周内招募参加国。”

719日,美国为盟国召开了志愿联盟的“说明会”。这对日本来说为何是一件大事呢?原因在于美国组建志愿联盟的理由和日本有着很大关系。

该措施与日本等国家的油轮被袭有关。路透社报道”

613日,有两艘油轮在伊朗近海遭受袭击,其中一艘为东京的海运公司“国华产业”运行的油轮。

“美军派舰船指挥监视工作。

参加国负责警戒美军舰船,并保护本国商船。”

到这儿为止,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件非常了不起的好事”吧。但是,下面的一句话,使得日本国内的舆论分为了对立的两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各国应自己保护本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日本也可能被要求采取某种相应的措施。”

也就是说,日本也有可能被要求“参加油轮护航志愿联盟”。如果美国真的要求日本参加,日本应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要参加“油轮护航志愿联盟”

716日,防卫相岩屋毅表示:“目前并不考虑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自卫队”,但笔者却认为:“日本应该参加这个志愿联盟”。

首先,特朗普表示:“本国的油轮应该由本国保护”,这无疑是正确的

想必反对日本参加志愿联盟的人占多数。其理由主要是担心“自卫队员可能会牺牲生命”。的确,笔者作为一名日本国民,我也不希望自卫队员牺牲。任何一名日本国民都不希望发生这种事。

但是,我认为我们需要好好想考虑一下。当我们表示“太危险了,不要参加志愿联盟”时,实际上就是在说:“那种危险的事交给美国兵做就行了”、“日本人是绝对不能因此丧命的,美国人的话就无所谓了”。

当然,也不会有任何一个日本人会这么想吧。但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这就是事实”。参加志愿联盟一事至关重要,所以需要慎重考虑。

日本不愿保护本国的油轮

因为可能会有日本人因此而牺牲

因此,让美军来保护日本的油轮吧

那么,如果美军出现牺牲者呢?

只要没有日本人牺牲怎样都可以

虽然这被认为是非常“极端的观点”,但毫无疑问,美国国民会做出这样的解释。

 

美国国力的衰弱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

所以,629日,因G20访日的特朗普总统在记者会上才做出了这样的发言。“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召开的记者会上,就日美安保条约一事表示不满道:‘虽然美国完全没有考虑要废除,但这是个不公平的条约'。此外,他还表示:'若其他国家攻击日本,美国必定会全军为之奋战。但当美国受到攻击时,日本却没有必要为美国而战。我对安倍首相说,这一点必须要做出改变。'”(读卖在线 630日)

是的,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并不认为“日本是个主张和平主义的国家”。在他们看来:“日本自己身处安全之地,而让美军替他们作战,日本人就是这样一群狡猾的家伙!”而且,如果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的话,他们说的没错!。

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有2点需要补充。

在日本,有不少人相信一种“宗教”:即:“即使把美军赶出日本领土,只要死守宪法第9条,日本就不会遭受攻击”。

可实际上,尽管日本政府还没有修改宪法,但日本的油轮却已经遭受了袭击。也就是说,从这件事来看,“宪法第9条”的逻辑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问题。

另外,还有人会这样反驳:“日美安保条约之所以是片面性的,还不是因为美国想要那么做的吗?”。这一点说的确实没错。

日美安保条约有二重作用。其一,防止日本共产主义化。也就是保护日本不受苏联的威胁。其二,为了防止日本再次变强成为美国的威胁。日本之所以在特殊时期不帮助美国,就是因为美国原本就希望日本是“弱小的国家”。

但现在时代已经变了。20139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不是世界警察”。简而言之就是“因为美国没有之前那么强大,所以不能只靠一国来维持世界秩序”。

而特朗普更是主张:“美国因保护其他国家受到了损失。受到保护的国家要多付点钱”。时代发生了变化,美国希望日本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英同盟破裂的真相

那么,日本一旦拒绝加入“油轮护航志愿联盟”将会造成什么后果呢?让我们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教训。

1905年,日本创造了“历史伟业”,在日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获胜原因自然是日本军人的拼死战斗。不过,当时日本与当时的霸主英国缔结军事联盟一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国从各个方面提供援助,帮助日本取得了胜利。

牵制法国和德国,使其无法为俄国提供支援。

帮助筹集军费

提供军事情报

在情报战中,诱导国际舆论站在日本一方

获悉俄国计划购买军舰,英国抢先买下,使得俄国与军舰失之交臂

阻止俄国波罗的海舰队东调增援

毫无疑问,英国的这些支持帮助日本获得了胜利。日俄战争结束9年后,同盟国英国遭遇“史上最大的危机”,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关于这场战争,日本保守派所作的记录和出版的书籍中多有这样的记述:“日本派遣海军极大地帮助了英国,因此受到了英国的感谢。”

但是,“英国(多次)请求日本派遣陆军参战,(均)遭到日本的拒绝,这导致了日英同盟破裂”。此事鲜为人知。平间洋一在其著作《日英同盟》一书中提到,在一战期间,英国驻日大使格林(C.Greene)对日英同盟表示失望:

书中引用格林的原话说到:“战争爆发后,我们拼尽全力抗战,而在我们殊死抗战、情况危急之时,也没有必要对我们的同盟国感到失望。在我担任驻日大使期间,先后与加藤高明、本野一郎、后藤新平、石井菊次郎等四位外务大臣进行了交涉。他们对于英国提出的请求均是同样的态度,要么立即拒绝;要么先给出稍后答复的回应,然后再拒绝;要么表示仍在考虑中,故意等待着错过时机,以此来拒绝。”(151页)

 

下决心废除日英同盟关系的英国与如今的美国相似!?

当时的日本政府完全没有“想要帮助这位英国盟友”的想法。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的亚瑟·尼科尔森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书中引用尼科尔森的原话,他这么说道,“我完全不信任日英同盟。日本总是想要以最低的风险和最少的投入来获取最大的利益。”(151页)

最大的冲击是19173月英国在大英帝国会议上发布的“关于日英同盟关系的备忘录”。

书中引用了备忘录的原文:“日本人具有狂热的爱国心,生性好斗,具有侵略性,性格残忍而又虚伪至极。日本本质上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

日本一直相信,在将来自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大国。

所有日本人从出生起就被灌输带有侵略性质的民族主义思想,认为自己比周边国家的黄色人种、棕色人种更加优秀。

而且,他们认为自己向周边国家强制灌输日本文化是出于道义上的义务。

日本的这种侵略野心与英国的合理要求之间有妥协的余地吗?。”(149-150页)

我理解“日本不想被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的英国指责没道德”的心情。但是,在这里,我希望日本可以站在“英国”的立场上来考虑。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之时,日英关空前良好。然而,由于一战期间,日本没有给英国提供支援,使得英国下定决心废除“同盟关系”。

让我们用这个以前的痛苦教训来套用“目前”的日美关系。当时英国对日本的看法不是与现在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对日本的看法相似吗?正如上述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的亚瑟·尼科尔森所说的那样。

“我完全不信任日英同盟。日本总是想要用最低的风险和最少的投入来获取最大的利益。”(151页)

 

日本无意间站在了“历史的叉路口”

“我完全不信任日美同盟。日本总是想要用最低的风险和最少的投入来获取最大的利益。”就算是特朗普这么说,也完全没有违和感。

日本在不知不觉间又再次处于“日英同盟破裂前夕”时的状况。如果日本提出“我们不愿加入油轮护航志愿联盟!日本的油轮由美军保护是理所当然的!”等在国际上看来不合理的主张的话,会导致何种后果?

日美同盟也许会走向破裂吧。虽然同盟关系不会立刻破裂,但是毫无疑问,已经开始向那个方向发展了。

日本左翼人士乐见于此。但是,这种喜悦不会持续很久。因为中国就能够轻而易举地夺取钓鱼岛,而接下来就是攻占冲绳。(中国曾表示,“钓鱼岛不是日本领土,冲绳也不是”。)

日本不知不觉地站在了“历史的叉路口”。

 

延伸阅读

“踏绘”

1612年,江户幕府的统治者德川家康下令禁止基督教。1619年,德川秀忠又在全国各地的高札场发布禁教令。1629年,江户幕府发明了绘踏,命令所有的基督徒每年都要践踏基督教的圣像以示背叛,拒绝者则被当作基督徒逮捕处罚。关于踏绘这个仪式的提案具体是谁提出的,至今仍是个谜,有荷兰人提出说、泽野忠庵提出说等等不同的说法。在江户幕府的高压政策下,有些吉利支丹(基督徒)不得不改变宗教信仰(宗门改),另一些则秘密继续信仰基督教。此后,江户幕府亦用于测试来到日本的西方人是否是传教士。1856年,长崎、下田等通商口岸废除了踏绘这个仪式,但对吉利支丹的镇压政策直到明治维新后仍在继续。直到1873年日本明治政府废除了对基督教的禁令,踏绘这一仪式才退出历史舞台。在文学名著《格列佛游记》中,提到日本要求入境外国人践踏十字架。(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