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舆情解析】美国发布首个《印太战略报告》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张杰   分享到:

 

2019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首个《印太战略报告》,

该报告梳理了美国与印太地区的历史联系、愿景和原则,

指出中国、俄罗斯、朝鲜和跨国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要挑战,

明确做好应对准备、加强伙伴关系、建立区域安全网络是主要对策。

该报告的发布与美国军方的推动密切相关,标志着印太战略正式

从官方话语转变为国家战略。对此,我方应提高警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对冲。

   

报告主要特点

 

从整体来看,该报告的基本观点延续了《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

 《2020年国防预算法案》的核心内容,重点关注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活动

及对美国和盟友产生的“威胁”,但在某些方面出现了新的调整。

 

第一,从合作对象看,该报告不仅强调美国应加强与印、日、澳三国的关系,还应将英、法、加视为印太合作伙伴。英、法与印太地区的多个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该地区安全体系中的传统角色。近年来,英、法开始加强在印太地区的联系和互动。法国政府发布的蓝皮书明确指出,法国在印度洋拥有广大的专属经济区,是该地区主要利益攸关者。在2017年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战略审查报告》和2018年的《印太地区的法国与安全》中,法国不仅将此前的“亚太”表述替换为“印太”,还声称法国能够承担维护该地区安全的职责。英国更是加强了在印太地区的投放能力,派遣军舰在南海“自由航行”、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加拿大虽然目前在印太地区扮演边缘角色,但其正在转变思路。它不仅加入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而且于2018年10月和印度举行了关于印太问题的对话。英、法、加等国加大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力度与美国不谋而合,成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重要的合作伙伴。

第二,从合作手段上看,该报告强调“安全与经济”相互配合。印太战略最初以地缘政治为主导,在实践中多以“高端政治”为主。但随着诸多小国被纳入到印太框架内,美国开始重视地缘经济的作用。该报告指出,美国寻求与斯里兰卡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加强在印太地区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增强经济、治理和安全之间的联系。

第三,从合作形式看,该报告表明美国的印太结构正开始从轴幅体系向网络体系转变。长期以来,美国以双边关系为基础构建了印太安全轴幅体系,密切了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但盟友之间却缺乏必要的联系。随着印太地区向整体化发展以及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美国越来越难以支撑轴幅体系。相比之下,网络体系更全面和灵活,盟国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该报告提出,作为推动地区网络化的重要形式,美国将以美日韩、美日澳和美日印的三边机制为基础,逐渐形成多边合作机制。

应采取对策

第一,重视对印太战略的研究,关注其发展态势。当前,印太战略日益作为美遏制我方发展的重要工具。因此,应对其最新动态、主要内容进行及时追踪和深入分析,避免其对我方安全造成威胁。

 

第二,正视英法等欧洲国家与我方发展关系的“两面性”。这些国家既想通过加强对华关系,获取经济权益;又想追随美国,体现西方的“一致性”和占据维持地区稳定安全的“道德制高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变体。针对英法的“两手策略”,我方应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在该讲原则的地方坚决斗争,该合作的领域继续合作。

 

第三,利用特朗普政府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大肆挥舞贸易制裁大棒,引起印、日等国不满的机遇,加强与其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等原则问题上的合作,避免其与美一道对我方施压,争取建立“统一战线”,对冲美国的压力。

 

第四,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互相尊重和互利共赢为指导,共建高质量工程,共同实现经济发展,赢得民心

 

作者:张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郑海琦博士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