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中国

【域外中国】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服役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国Les Echos (《回声报》)

20191218日 第8

作者:安妮·鲍尔 (Anne Bauer

译者:侯宇琼  译校:齐赵园

 

      1217日中国政府宣布其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服役。作为中国军力和国力的象征,这是第一艘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航空母舰,该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海南岛某军事基地举行的山东舰交接仪式。这一有5000名海军官兵参加的重大仪式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直播。七年前,中国还未拥有一艘航空母舰。但随后中国从乌克兰购入一艘俄式航母,对其进行改造升级并于2012年交付中国海军,将其命名为辽宁舰。对辽宁舰的分析和改造为山东舰的研发制造奠定了基础,山东舰为常规动力航母,可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辽宁舰可搭载25架)。中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正在建造之中,中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之前拥有至少6艘航母,以便在中国南海拥有无可争议的强大海军力量。

 

图片来源:新华网

 

  即便如此,中国的军事力量仍旧与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有很大差距,但已经领先于仅拥有一艘航母的俄罗斯、法国、印度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地区海军力量研究专家James Goldrick就此评论道:“中国希望通过这艘新航母展示其更为强大和持久的军事存在。”总之,中国意在永久维护其海洋权益。为了阻止中国占领南海岛屿,美国以“航行自由”的名义定期向该海域派遣军舰,中方将这些行动定义为挑衅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