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中国

【域外中国】葫芦与中国国庆节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 韩国 《朝鲜日报》 9月27日  

作者:杨承植(音译)  

译者:吴海利  

   

   

       葫芦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植物之一, 其藤蔓叠绕上爬,种子也很多。  

   中国人喜欢葫芦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葫芦的汉语发音与“福禄”相似,寓意天官赐福、高官厚禄;其次,葫芦拥有错综叠绕的藤蔓和丰富大量的种子,寓意繁荣昌盛和子孙满堂。第三,葫芦的金黄色是中国人喜欢的颜色之一;第四,几根大葫芦串起来就能在水面上就浮起,这不仅象征着财富,还寓意着在逆境中能够找到“救命稻草”;最后,再加上祈愿长寿的意指,葫芦的寓意达到了极致。因此,中国人喜欢在晾干的葫芦上镌刻福寿禄等相关寄语,并把它作为礼物送人。  

   古往今来,中国人一直乐于迎接生活中的各种喜悦,对喜乐之事执着向往。历经多次战乱与灾难的中国人逐渐养成了现世的价值观,表示喜悦的代表性文字之一就是“庆(慶)”字。该字的繁体字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古代非常珍贵的[鹿]皮、人的[心]和表示某种行为的[攵],原意是指赠送友人珍贵鹿皮的行为和心意。  

   在中国,含有“庆”字的词汇不胜枚举。家有喜事叫“家庆”、科举及第叫“科庆”、承先祖之福荫叫“余庆”,高兴的事情本身就是“喜庆”。  

   即将到来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大规模阅兵式等活动让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