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欧盟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的共同财政政策已流产
发布时间:2020-03-21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西班牙国家报 (El País)

时间:2020.3.16

译者:史林

校译:刘皓

各国财政部长表示仅能采取国内财政手段应对危机,并赞扬布鲁塞尔总部为调动资金所做出的努力。

欧洲已成为新冠病毒全球疫情中心,面临重重危机,但欧盟各国采取的财政措施却不足以应对现在的危局。欧盟27国在经过5小时的会议后,仅做出维持现有措施的决定,并赞赏欧盟委员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做法。各国没有采取共同应对的财政方案,而是将国内方针置于首位,实际上是将欧盟财政和国家援助规则暂时中止。

欧盟各大首府的城区中心因受疫情影响,在政府的限制条令出台后逐渐“人去楼空”:酒店没有游客生意,机场没有出行旅客,各工厂供货商也暂停供货,各国及各领域均受到停工影响。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内恐慌情绪蔓延,对重要措施和通告也未能做出及时反应。

 

 

欧洲在不可避免地滑向“低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称,欧盟经济预计下降约1%,但不排除经济会进一步萎缩的可能性。欧盟委员会表示,病毒爆发程度、持续时间以及应对措施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欧盟各国携手打破了德国的沉默态度,启动了20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计划。

而在本次情形下,欧盟各国财长尚不知需投放多少资金可以刺激市场复苏。本周一,欧元集团已发出危机升级的第二次警示,第一次警示来自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其称,这场危机可能比2008年更严重,但她的警告没有受到重视。拉加德本人的措施计划收效不足,导致市场期望下降,各国拒绝进一步降低利率,也将不再考虑负利率的可操作性,因此拉加德已对各欧盟国财长施加压力。

 

 

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表示:“我们将做必要准备,重建市场信心,支持经济快速复苏。”但是,本次会议中却未拿出具体的措施草案。布鲁塞尔仍在从多方寻求资源:已从结构性基金中调出250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也将发放约690亿欧元贷款。

欧盟27国对委员会、投资银行和央行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但各国并未做出联合财政回应。本次会议文件中可看出,各国正分别采取措施抑制病毒扩散、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工人生产,措施包括各项自动稳定器机制,例如失业救济金。欧洲央行根据各国报告估算,使用资金总数达到390亿欧元,占GDP0.3%,比2008年联合应对金融危机时减少5倍。但欧盟27国坚持认为,到目前为止公布的总数已达到GDP1%,并会将相当于欧盟经济规模10%的资金注入市场。

欧盟稳定机制的可用借贷额为410亿欧元,然而目前也没有就使用救援基金达成口头共识。经济专员保罗·恒蒂罗尼称,当前疫情正在无差别的“攻击”所有国家,欧盟的救援基金是有力保障。换言之,这一周来的所发生的事情表明:倾尽所有资源并不与所谓“道德风险”相冲突。

不过,各国财长们已经意识到了局势的严重性,就连一贯的强硬派也同意临时暂停《稳定与增长公约》。该公约规定各国政府有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自由,包括施以国家援助。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特格也表示不会对公共资金目的进行严格管控,以便各国加大对工商业支撑力度。上述两项措施均获得欧元集团的许可。

若各国财长在下周五的理事会上不采取新措施,即使目前市场低迷,欧洲也会被其他做出更快反应的地区组织远远甩在身后。美联储于上周日推出了自“经济大衰退”后力度最大的刺激计划,利率从1-1.25%降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6270亿欧元)用于量化宽松计划。此外,英国除下调利率外,也宣布了一项300亿英镑(329亿欧元)的刺激计划,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准备调动1万亿美元抗击疫情。

尽管各国财长都对本周草案表示赞同,但德国表达了与法国和意大利不同的观点。与法国的一揽子刺激计划相比,德国更倾向于从各国内部推行财政政策,而西班牙对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对财政赤字造成的影响存疑。但委员会副主席纳迪亚·卡尔维尼奥在会前坚称“主张从经济和社会角度出发”使用一切手段遏制危机,“我们需要在国家和超国家层面采取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措施”。

在欧洲议会上,社会主义团体主席伊拉斯·加雷西亚要求通过制定重大协定来应对这场危机,并称欧元集团承受不起失败的后果,必须展现出“决心、协作与团结”。绿党经济负责人埃尔内斯特· 乌塔松呼吁在欧元集团框架内将经济刺激措施提升至GDP3%。许多学者和智库也鼓励各国财长采取果断行动,以应对引发多方面危机的疫情,但与此同时,持续升级的疫情依然占据各国头版头条。

 

新闻网址:https://elpais.com/economia/2020-03-16/la-ue-fracasa-en-su-intento-de-lanzar-un-plan-ambicioso-contra-la-crisis-por-la-pandemi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