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全球各国科学家竞相研制冠状病毒疫苗
发布时间:2020-02-0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金融时报

译者:高晓瑜

校译:黄建友

 

世界著名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正在与比尔盖茨基金会支持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合作,为开发遏制冠状病毒的疫苗作出贡献。

美国一批科学家正带头开展国际合作,寻找一种对抗致命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他们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16周内开始临床试验。这场竞赛是为了阻止正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蔓延的高度传染病。对于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的负责人里奇阿德•哈切特来说,这是CEPI开发疫苗以应对未来流行病任务的第一次重大考验。

 

来自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参与国际合作努力寻找有效疫苗。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总部位于奥斯陆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成立于三年前,5年内的预算目标为10亿美元,是政府、企业和慈善机构的合作联盟。“我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哈切特博士说,他是保护美国人免受流行病和生物武器侵害机构的前首席医疗官员。哈切特博士是乔治·w·布什和巴拉克·奥巴马在任期间的国土安全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他补充说:“这是自从CEPI成立以来首次出现的新流行病。”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市的一个活禽交易市场被发现以来,CEPI选择了两个美国生物技术团队和澳大利亚皇后大学领导疫苗的研发工作。

与波士顿 Moderna公司的合作关系在 48 小时内敲定,计划重新利用现有基因技术来创造一种新的疫苗,这充分凸显了事态的紧迫性。“我们已经对Moderna的技术进行了深入评估,因此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采取行动”哈切特博士说。“我在周一与他们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第一次会谈,合同是在周三签署的。”CEPI的目标是在16周内至少有一个预防感染冠状病毒的候选者,以便在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中对人类进行安全测试。

上一次面对新出现的流行病,疫苗以如此惊人的速度研发是在六年前,当时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在西非肆虐。一个由政府机构、慈善机构和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支持了这个项目,该项目于201410月将一种埃博拉疫苗进行志愿者的安全试验。

几内亚的临床试验在五个月后开始,当时疫情正在减弱,但及时证明了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这种由美国默克公司(Merck)生产的疫苗,在去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埃博拉疫情期间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当时有23.6万人接种了疫苗,其中包括6万名卫生一线工作人员。

传统疫苗由灭活病毒或其组成原蛋白组成,它训练免疫系统识别病原体,并在将来遇到真正的病毒时产生针对病原体的保护性抗体。新型疫苗将DNAmRNA等遗传物质注入人体细胞,使其产生与病毒相同的蛋白质,从而再次促使免疫系统抵抗疾病。通过使用mRNA技术,Moderna希望尽快生产出一种可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进行测试。

 

图片来源:网络

 

一些大型制药集团如强生等公司也正致力于此,该公司采用的技术类似于生产另一种埃博拉疫苗的技术。默克和赛诺菲等企业则实时关注最新形势,并提供专业借贷。

在中国,一家名为三叶草生物制药的公司计划通过开发一种基于冠状病毒中关键蛋白质的疫苗,预期在短短几周内就能研发出一种候选疫苗可供测试。

俄罗斯和中国的科学家也正在合作开发一种疫苗,突显出这一努力的全球性。阿里巴巴创始人、中国首富马捐赠了1亿元人民币( 1400 万美元),用于抗击冠状病毒,其中4000万元将用于中国研制疫苗的努力。

 

图片来源:网络

 

北京决定尽快公布这种冠状病毒的细节,使世界各地的学者和药物组织能够研究它的基因组序列,这为研制疫苗提供了帮助。但是科学家警告说,即使疫苗能够加速早期发展,严格的临床试验和生产过程意味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疫苗还不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哈切特博士说:“所有这些时间表都充满进取心和雄心壮志”。“随着情况的发展,可能有机会减少疫苗注射的时间,但是‘任何新疫苗都必须是安全有效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任何新疫苗都必须是安全有效的。”

 

来源:网络

 

强生公司预计疫苗将在812个月内进行人体试验,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家保罗•斯托弗尔斯 (PaulStoffels)表示:“许多年前,这需要510年时间”。

昆士兰团队希望能招募到至少60名志愿者来测试他们的疫苗,保罗·杨教授说这是一种“非常安全”的非不稳定的合成蛋白。杨教授表示,获得专利的分子钳疫苗技术将意味着“你可以在新的序列信息出现时插入它,并更迅速地开发疫苗”。

法国制药集团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部门研发全球健康与合作主管让•朗(JeanLang)表示,这些努力可能会成为如何迅速有效地应对突发健康事件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他说:21世纪的世界需要这种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的合作,在疫苗紧急的情况下,每个部门都能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