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与中国接壤的俄罗斯地区现状如何?
发布时间:2020-02-04     作者:   分享到:

作者:奥莉嘉·波罗金娜

消息来源:《民族》杂志

2020/2/3

译者:李喜长

校译:安萌

 

据报道,全球有14643名冠状病毒患者,305人死亡,348人治愈。(数据滞后。译者注)

俄罗斯已知有两例病毒感染者:一例在后贝加尔地区,另一例在秋明地区。两名患者均为中国人。俄罗斯因冠状病毒关闭了与中国的边境,并暂停了对其公民办理电子签证。

我们询问了俄罗斯东部居民的生活现状。

 

哈巴罗夫斯克边区

在社交媒体上,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抱怨,由于冠状病毒,中国蔬菜几乎从市场上消失。相比之下,中国黄瓜每公斤170卢布,而日本温室里的黄瓜250卢布。哈巴罗夫斯克人苦言:谁来补偿穷人呢?”

 

 

正如当地居民谢苗所说:哈巴罗夫斯克人避开人群中的中国人,尽量绕道而行。我们当地有很大的中国市场,出售来自中国的产品和商品。我们现在尽量不去那里。口罩短缺,大家被吓坏了,把药店里的口罩全买光了。

谢苗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和恐惧:病毒在哈巴罗夫斯克扩散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虽存在口罩短缺,哈巴罗夫斯克却很少有人戴口罩。哈巴罗夫斯克居民在vkontakte上写道:在公共汽车上,在购物中心里——除了亚洲长相的人以外,没有人戴口罩!难道他们在家里戴吗?

两个被查出患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国公民目前在哈巴罗夫斯克和秋明地区医院接受隔离,部分哈巴罗夫斯克人反应消极。在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如弄死处理等激进言论;有的居民认为这些言论出格了

 

后贝加尔地区

在后贝加尔地区,学校和托儿所被关闭隔离。官方原因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需要指出的是,在首府赤塔一带,一名患病的中国公民已被隔离住院。

当地居民玛丽亚·玛丽亚索娃对《民族》杂志记者说到:这件事于130日公布,但没有给我们透露任何细节。他所接触的范围是否查明?对这些人是否进行某种隔离?”

 

 

根据玛利亚的观察,城里没有任何恐慌的迹象,但人们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政府部门有什么话并未说完。

玛丽亚谈到自己的预防措施:我个人尽量少带孩子乘坐公共交通,也没有去过公共场所。

同时,她想知道,为什么城市里没有专门的病毒测试:所有的分析都得送往新西伯利亚。尽管新闻报道称,各地区得到了快速确定病毒所需的一切。难道没有顾及到我们?”(地区政府官方门户说,成套试剂21日已经送到了城市)。

在赤塔,也像在哈巴罗夫斯克一样,买口罩成了大问题。赤塔居民叶列娜·卢平娜透露,131日她去最近的药店买口罩,但店员表示,所有口罩被中国人买光了,并建议不要去其他药店碰运气,因为所有药店情形相同

后贝加尔地区卫生部开通了冠状病毒问题热线。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在官方门户上提示感觉不舒服时如何应对。赤塔居民加丽娜在vkontakte写道:131日,星期六,她感觉到自己不舒服。但是,她打热线咨询,没有获得明确的指示如何去应对。

另一个赤塔人阿列克谢·别列津对我们说,他认为社交媒体上的恐慌有些夸张:城市中完全没有恐惧的迹象。边境暂时关闭。对于那些需要越过边境工作的人依然开放。的确,一些社交媒体试图渲染关于一个中国人感染病毒的事,但要知道,这个中国人在隔离区受到全面监控。

在阿列克谢看来,人们更担心的是季节性的呼吸道传染病和流感,幼儿园和学校从130日正式关闭是因为这种疾病。其余的部门都在正常工作,大多数中国人回家过年未归,而剩下的那些人,没有足够的理由去怀疑。

来自后贝加尔地区克拉斯诺卡民斯克的玛丽亚·哈敏娜与我们交谈时说道:希望病毒能放过我们,我们镇上大部分人都戴口罩。姐姐住在赤塔,说他们那里不戴口罩绝不去公共场所。这样至少就不用担心坐在家里进行隔离的孩子们。

 

阿穆尔地区

另一个高危城市是布拉戈维申斯克。据最新报道,在与阿穆尔地区接壤的中国黑龙江省有93人患病。据报道,尽管往常边境交通流量很高,但近日几乎没有交通往来,海关自124日起关闭(127日起开放几个小时,然后又关闭了)。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轻微的恐慌。一般观点是:中国人已经烦透这种病毒。且绝大多数当地人支持关闭关口的决定。

 

 

布拉戈维申斯克人乌拉迪斯拉夫·戈沃林说,镇上的街道上有很多戴着口罩的人。药店里几乎买不到一副口罩。布拉戈维申斯克政府网站上有一本关于如何亲手制作口罩的手册。

商店里货物没有被抢光,价格也没有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与后贝加尔地区地区不同的是,学校和幼儿园照常运转,但实行了共济会制度。在instagram上,阿穆尔居民要求他们的州长瓦西里·奥尔洛夫整顿药房。他们抱怨,孩子应该戴着口罩上学,但在镇上的药店完全买不到口罩。

 

滨海边疆区

至于滨海边疆区,22日,该地区的三个自治市政府为在俄罗斯居住的中国人设立了特别隔离点。医护人员在机场、客运站和火车站接他们。这是海滨官方门户网站所报道的。

 

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企业家艾明·冈巴罗夫在twitter上抱怨说,由于社交媒体传播谣言说来自中国的水果受到冠状病毒感染,他的香蕉几乎没人买。从中国运来的洋葱、土豆、西红柿、胡萝卜也同样受到影响。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居民抱怨蔬菜销售方抬高了价格,西红柿和黄瓜现在每公斤价值350400卢布。镇上的人说:很快就不得不吃便宜的鱼子酱了。另一些人认为这没什么好抱怨的。居民娜塔莉亚·克鲁吉科娃在vkontakte写道:过去冬天没有黄瓜吃也没有被饿死。最近,市场上中国卖家的货窗上公示着对不起,边境关闭,没有商品

滨海区居民也为药店里没有口罩而忧心忡忡。当地媒体东方媒体报道:他们走访了五家药店,没有一家有口罩。从药店网站上预定,仍需等待3周。

 

武汉的俄罗斯人怎么样?

 

 

上周我们与身处武汉的罗斯托夫人巴维尔·里奇曼有过交流。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大使馆从22日开始撤离武汉的俄罗斯人。巴维尔证实了这一信息,他表示:使馆正在列名单。据说,明天或后天我们将被转移到莫斯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