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进入德国的?
发布时间:2020-02-0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时代报》

发布时间:2020.2.1

原文作者:Dagny Lüdemann

综合编译:谢宁

校译:张世胜

 

摘要截止22日,德国已经确诊8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来自巴伐利亚州高廷镇(Gauting)的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大部分人曾直接或间接与一名来自中国武汉的女性同事有过接触。德国科研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重构了新冠病毒传入德国的过程。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结构示意图,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绘制。

 

一位中国的女性患者无意间将病毒传染给了德国同事

119 - 22  一名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女性来到该公司位于巴伐利亚州高廷的总部出差。她与该公司的德国同事在数天内一起参加了一系列的研讨会和会议。当时该名女性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发病症状。在返回上海的航班上,该女子才感觉不适。她是这次病毒在德传播的零号病人,或者按照科学家的说法,她是索引患者

 

第一位德国同事出现嗓子疼痛和发烧症状

124  该公司一名33岁的员工出现嗓子疼痛、寒颤和四肢疼痛现象。他曾于22日和23日与受病毒感染的中国女性一起参加会议。他随后向公司请了病假。

125  该员工发高烧,体温39.1度,并伴有咳痰。按照《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描述,他一直在家。科学家将其命名为一号病人,即第一名被索引患者传染的病人。

 

零号病人发现自己感染了病毒

126 零号病人在中国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晚,发烧的德国同事病情有所好转。

127 德国男性同事病情好转后仍旧去公司上班,并与其他同事有接触。当天,Webasto公司的领导获悉该名已经离境的中国女性同事感染了新冠病毒。该男性同事立刻被送至慕尼黑大学医院传染病与热带疾病科。他有发烧症状,但其他情况良好。

 

德国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均来自于位于巴伐利亚州的Webasto汽车配件公司

 

一号病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医生希望了解,该名男性(即一号病人)在生病前14天是否去过国外。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潜伏期正是14天。据报道,该男子在此时间段未去过国外。根据提取鼻腔分泌物和唾液检测,一号病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结果呈阳性。也就是说,他已经感染了病毒。接着,所有和零号病人与这名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男性有过接触的人被一一找到。他们均接受了病原体测试。

 

被感染者又传染给其他同事

128  该公司另外三名员工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一人(即传染链条中的二号病人)曾经与来自中国的零号病人有过直接接触,当时该零号病人为研讨会负责人。对于医学科研人员来说,最关键的一点是,其他两名被感染者仅与一号病人有过接触。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所了解的情况,他们是被被感染者所传染(即人传人)。

 

德国目前处于二级传播阶段

科学家把这种传播过程称为代际传播,即二级传播。也就是说,目前潜在感染者数量要多于直接被零号病人传染的人员数量。还有一点也令科学家们有些担心:一号病人身体好转后体内仍有很高的病毒存量。这就意味着,病毒在传染给新患者后的消亡速度很慢;病毒携带者的感染期也相应较长。

 

受感染患者的家庭成员身着防护服被送往医院

 

Webasto公司第七名员工和一名儿童被传染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科学家们只分析了前五起病例。之后,该公司周边人员也被检测出了新冠病毒。

131  前五名确诊者之一的一名子女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公司其他员工的亲属目前处于医学观察中,并接受了病毒测试。

21  德国相关部门证实了来自该公司周边的第七起感染病例。在一名父亲和他的孩子被证实感染新冠病毒后,专家认为,他们的亲属也可能被传染。当晚,德国当局报告新增了第8例病毒感染者,该病例同样是Webasto公司周边人员之一。

然而所有这些只是个案。慕尼黑的医生对一号病人进行了观察,目前尚无法推测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多大的传染性和致命性。医生特别强调,目前德国的感染者病情较轻,未出现并发症。将其送医治疗只是为了保护公众健康。

原文网址:

https://www.zeit.de/wissen/umwelt/2020-01/coronavirus-webasto-ausbruch-bayern-china-ansteckung-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