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韩国“抵制日货”两月有余,热情不减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10.12

翻译:张仪

校译:杨晓钟

 

日本政府将韩国排除在“白色清单”之外后,首尔市内展开了抵制日货的示威游行。

 

今年7月,日本政府加强了对韩国的出口管制。对此,韩国反应强烈并爆发了抵制日货的运动。其势头至今仍未衰退。

起初,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认为韩国抵制日货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但以汽车销售数量为首,日本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的产品均受到了影响。

 

韩国日产“撤退说”浮出水面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称,今年8月,韩国销售的进口汽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其中日本汽车下降56.9%:日产汽车下滑84.4%,本田汽车下滑80.9%,日产旗下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下滑68.0%,丰田汽车下滑59.1%,销量均有所减少。

在抵制日货运动爆发生之前的今年6月,日本汽车在韩国汽车总销量中占20.4%,但8月却下降到了7.7%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96日报道称:“日产汽车正在考虑退出韩国市场”。917日,日产韩国负责人许成俊(音译)关闭了位于京畿道龙仁市的日产汽车展览馆,并在日产新车“新千里马”发售之际表示:“竭尽全力为重要的韩国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是韩国日产的使命”,反驳了日产汽车从韩国撤退之说。                

话虽如此,但这对在安全性和品质方面一直受到韩国人好评的日本汽车来说,无疑是日本汽车危机的一个例证。

令韩国人味蕾非常满足的日本啤酒也因抵制日货运动受到了很大打击

据韩国关税厅称,今年8月,日本啤酒的进口额为223000美元(2390万日元),与去年同期的7566000美元(8亿1700万日元)相比,减少至34分之一。在这10年间,日本啤酒在韩国进口啤酒市场稳居首位。朝日、麒麟、三得利等日本啤酒深受韩国人喜爱。

但是,在开始抵制日货的7月,日本啤酒的的进口额仅为434.2万美元(约4亿6500万日元),远落后于比利时和美国,下滑至第3位。8月,又落后于法国、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跌至第13位。

便利店等流通行业也深受抵制日货运动运动的影响,特别是对日本啤酒来说,中止打折销售带来的的影响更大。

 

优衣库、无印良品和ABCMart也陷入苦战

在时装界,因SPA运营模式而广受好评的优衣库的状况尤为窘迫。虽然也受到了抵制日货的影响,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日本总公司高层在抵制日货初期表示“韩国抵制日货不会持续太久”的发言不断扩散,导致优衣库遭到了韩国舆论的集中攻击。之后该公司进行了道歉,但仍未阻止抵制运动。

7月以来,优衣库关闭了在韩国的3家门店(截止到926日)。此外,据韩国金融监督院对8家信用卡公司的资料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7月第4周优衣库的销售额为17亿8000万韩元(约1亿6000万日元),6月第4周的销售额为59亿4000万韩元(约5亿3000万日元),降低了7成。在此期间,无印良品和ABCMart的销售额也分别减少了59%19%

除此之外,日本消费品的进口也在大幅度减少。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显示,8月日本制品的进口额为38亿8583亿美元(约4160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2%。从类别上看,肉类减少了93.2%,丝织品减少了86.2%,商用机减少了58.2%,婴儿用品减少了43.5%,贵金属和装饰品减少了26.5%,运动休闲用品减少了22.0%,均出现了大幅度减少。

旅游业中,抵制日货运动带来的影响也正在扩大。据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918日发布的赴日游客统计(推算值)显示,8月赴日旅行的韩国游客为30870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0%

迄今为止,赴日的韩国游客仅次于中国游客,但8月份赴日台湾游客达到了42300人,超过了韩国游客。赴日韩国人数骤减,8月份赴日游客总数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对日本政府来说,这是一个不太乐观的数字。

对企业来说,在很难迅速应对的产业材料领域,却完全没有受到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但如果日本政府不停止加强经济管制,导致抵制日货运动长期进行下去的话,那么“产业材料也会寻找日本制造的替代品”的呼声将会高涨,这将对整个日本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韩国制造业加速“脱日”

在零件和原材料上较为依赖日本的韩国制造业,开始逐渐致力于国产化。LG显示器决定将此前使用的日本产氟化氢全部国产化。SK Materials也开始开发半导体的高纯度氟化氢。如果韩国在产业材料领域加速“脱日”取得成功,这将会对与日本零件、原材料相关的中小企业产生深远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界感到非常困惑。两国之间的矛盾不能因政治原因长期化,应通过对话寻求恢复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经济界也开始出现了赞同这种想法的声音。

韩日经济协会和日韩经济协会于92425日两天在首尔发表了联合声明。他们呼吁“我们对两国政府和民间前辈们构筑的互惠、良好的经济关系面临危机而深感忧虑”、“正是在这样困难的时期,我们更不能切断迄今为止发展起来的经济交流的纽带”。

此外,声明还指出“两国经济界必须面向未来、在潜在增长力和互补关系方面最大限度地寻求合作”。因此,韩日经济协会表示,在政治悬案之外可另辟溪径,持续推进日韩合作,重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