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65.7%的韩国人抵制日货……与之前如何不同?
发布时间:2019-10-0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文春オンライン

作者:菅野朋子

译者:张仪、李明芳

校译:杨晓钟

   

首尔市内的购物中心

优衣库、GU同时开业时的场景

 

韩国的“抵制日货运动”在持续深入地进行着。

说是持续深入合适呢?还是说已经创造出某种程度的“固定”氛围更加恰当呢?这里所说的日本产品只限于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购买的、可以选择的产品或旅行产品等。与其说是刻意抵制,倒不如说抵制日货已经悄然融入韩国国民的日常生活。

 

65.7%的韩国人参与抵制日货

919日,据韩国舆论调查公司“Real-meter”调查结果显示,参加抵制日货运动的人达65.7%,不参加的人为25.5%

9月第二周,恰逢韩国旧历盂兰盆节4连休。按照往年惯例,这是赴日旅游的旺季,但今年的预约率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2.5%(韩国旅游网站“yanolja”调查)。取而代之的是,越南、台湾、泰国的人气则有所上升。选择国内旅行的人也有所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3%。受欢迎的景点是首尔及其郊外,釜山的人气也越来越高。

大学生的就职活动中,也能感受到抵制日货运动带来的影响。

据韩国就业门户网站“incruit”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海外就业目标地中,最受欢迎的是北美的加拿大(33.5%),其次是欧洲(23.9%),之后是日本(14.1%)。在选择就业国家的时候,有近7成的学生表示“深受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

 

拒绝调往东京分公司的韩国员工的心里话

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我想起了一位女性朋友所说的话。她不到45岁,仍是单身,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学生时代起,她就非常喜爱日本的漫画,崇拜日本的偶像,并自学日语,现在已经熟练到了可以做翻译的程度。她的日语能力获得了公司的认可,参与了多项公司与日本有关的业务活动。因为她有能力,公司希望调她前往东京分公司任职,她本人也大体上下定了要去的决心。但由于此次日韩之间的纠葛,她最后还是拒绝了这个机会。

她表示:“我也不年轻了,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想挑战一下。但现在去日本的话,总觉得好像会有什么不愉快的经历,因此非常纠结,最后还是放弃了。对日本可以说不仅仅是喜欢,甚至是将它视做自己的祖国一般,所以我不想有任何不快的经历。之前,在做与日本相关的工作中,每当韩日之间出现历史和领土问题时,就会考虑是否要推迟相关的一些活动,伤了不少脑筋,但这次我感觉性质和以往完全不同。

由于日本对韩实施出口限制,并将韩国从白色清单(出口优待国家)中除名,但日本对此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虽然我对韩国政府在劳工问题上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而感到愤怒,但我没想到日本会突然采取这样的措施,直击韩国弱点,这和我想象中的日本不同,我感觉自己受到了背叛

由于工作上的关系,我查看了经济产业相(前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的推特,感觉日本此举分明就是对劳工问题的报复。我想大多数韩国人都是这么想的。没想到,日本会以这种形式进行报复。这让我再次深切地感到,那个曾经从容、古老而美好的日本已经不存在了。日本社会也不得不和韩国一样苦苦挣扎,和韩国一样为了转移舆论的压力而目标向外。”

她笑着说,虽然她还像以前一样每月都会因工作去一次日本,但最近很容易就能买到机票了。她还表示,在日本的时候自己会注意尽量避免使用韩语。

话虽如此,但那个古老而美好的日本,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日本啤酒”和“优衣库”销售额锐减

据说,日本“啤酒”和“优衣库”在韩国的销售额锐减。但是反过来说,也唯有“日本啤酒”和“优衣库”才真正地走进了韩国民众的生活。

据韩国国税厅的调查显示,在韩国销售的进口啤酒中,日本啤酒的销售额位居榜首,且这一情况已长达十年之久。而在今年7月份,日本啤酒的销售额排名已经降至第3位,到了8月份,甚至跌至第13位。

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生产的“青岛啤酒”。一位曾经很喜欢日本札幌啤酒的韩国好友在尝试其他啤酒之后说到,“国产的啤酒出人意料得好喝,这让我挺惊讶的。趁这个时候,我也想尝尝其他啤酒,把世界上的啤酒都喝个遍。”

韩国扩大啤酒的进口是从2010年开始的,当时,啤酒备受年轻人的喜爱,啤酒的进口地也从21世纪初的27个国家增加到51个国家,几乎增长了一倍。另外,无论是在啤酒爱好者中公认难喝的韩国国产啤酒,还是刚刚兴起的韩国手工啤酒,都不甘示弱,销量也在持续上升。也就是说,韩国民众可选择的啤酒品牌越来越广泛

优衣库最初于2005年进军韩国,之后便一发不可收。短时间内,优衣库的店铺数量迅速增加,大型商场里几乎家家都有优衣库。但是,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冈崎健在711日召开的决算数据发布会上表示,“(韩国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该言论进一步激化了韩国人心中的怒火。当时,韩国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留言都是“被小看了!”。其结果导致韩国首尔市内的3家店铺相继关闭。不过优衣库方面对韩国某报社的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关掉利润微薄的店铺,从而致力于新开店铺的措施。”

由于优衣库没有公布具体的销售额,所以无法得知实际情况,但是有报道称,“与上个月相比销售额减少了70%。” (815日,韩国商报)

我认识的一位50多岁的女性在优衣库买完东西后,在和好友一起喝茶时被提醒“优衣库的购物袋?你快藏好了!不然的话,会被人说闲话的!”

实际上,我去到优衣库的店里之后,并不知道顾客的数量有没有减少。只是,我能够清楚地看到,地处同一个购物中心,但过去很冷清的韩国的快时尚品牌店,现如今顾客似乎更多。

 

不同于90年代的抵制日本香烟运动

90年代,韩国爆发了抵制日本烟草的运动。当时,就连颇受欢迎的日本七星牌香烟在柜台上也难觅踪迹。尽管如此,若是去店里询问,店员会偷偷地从柜台下面或里屋拿出来,这种现象在当时十分常见。象印牌电饭煲也非常畅销,而且韩国民众普遍认为日本制造的产品品质优良,持有日本制造的产品在当时成为了某种身份的象征。

从那之后过了20多年。

如今,韩国市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数不胜数。可选择的替代商品(同过去相比)大大地增加了。日本此次采取的措施动摇了韩国民众对日本的信任,一根名为“不信任”的“刺”已经扎进韩国民众的心里,也许很难拔出来。

即便如此,如果产品好的话,顾客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但是,顾客不再回头的情况也会发生。无论是产品还是旅行,能够自主选择总是好的吧。按照惯例,在今年暑假,韩国一家福利院的孩子们将去日本,同日本地方上一家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交流。然而,考虑到日韩关系的恶化以及两国社会的情绪,这项活动今年被取消了。产品会被顾客重新选择,但是今年暑假本该有的回忆不会回来。听到这样的话,我心中惆怅不已,无法释怀,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到底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