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华为向美国提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9-09-28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世界报》

原文作者:Thomas Heuzeroth

原文发布时间:2019年9月16日

翻译:许楷

校译:张世胜

 

摘要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被禁止参与美国移动网络建设。现在,华为创始人有意出售5G技术,包括卖给美国公司。在德国,华为可能会参与移动网络的扩建。

Der chinesische Technologie-Konzern wurde aus den US-Mobilfunknetzen verbannt. Jetzt bietet der Huawei-Gründer an, seine 5G-Technologie zu verkaufen – auch an US-Unternehmen. In Deutschland wird das Unternehmen wohl beim Netzausbau mitmischen.

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网络供应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提议出售其5G技术,来结束与美国长达一年的不断升级的冲突。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华为愿意与美国公司分享我们的5G技术和工艺,来建立他们自己的5G产业。”任正非说,这将形成中国、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平衡局面。

数月以来,华为因间谍指控备受批评,尤其是在美国。但不仅如此。许多国家的政界人士担心,中国研发的5G技术具有安全风险。因此,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禁止华为进入移动网络。

华为创始人表示,美国公司“也可以根据他们的安全需求来调整我们的5G技术”。美国公司甚至可以“改变软件代码。由此,美国的信息安全将得到保障。”

此外,任正非在接受《经济学人》的采访时谈到,企业要想永久获得现有的华为5G专利、许可证、代码、技术草案和产品制造专门知识,需要一次性买断。

 

任正非: 华为愿意与美国公司分享5G技术和工艺。图片来源:美联社

一切只是战术?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华为此举是出于真实意图,还是只是战术。同时,也不清楚谁会购买华为的5G技术。其价值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国没有传统的网络供应商;欧洲公司如爱立信或诺基亚可能承担不起这样的技术收购。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收购也没什么意义,因为两家公司都拥有自己的5G技术。

美国已批准对华为实施制裁,并指责华为的技术被中国政府用于间谍活动。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向欧洲警告了中国网络技术的危险性。然而,美国政府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来证实其指控的真实性。华为一直否认美国的指控。

因此,美国重要盟友如德国、法国和荷兰不愿意屈就于美国政府的要求,即完全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的扩建之外。同样,欧盟也不想被美国强迫

欧洲对指控持怀疑态度

今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就一系列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的措施提出了建议。随后,各欧盟成员国完成了各国的风险评估。10月初,欧盟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欧洲网络与信息安全局(ENISA)正在准备一项欧盟内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

最近,只有波兰与美国签署了关于5G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没有提及华为。但声明表示,波兰将仔细审查任何希望建立5G网络的公司,来确定“供应商是否在没有独立司法审查的情况下被外国政府所控制”。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访问波兰时表示,这一声明将成为欧洲其它国家的一个重要范本。

在对华为的打击活动中,美国多次提到中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要求公司在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工作中必须提供支持。然而,华为指出,自己并不违反其它国家的法律。因此,中国政府不可能要求5G技术制造商在其技术应用过程中为政府开后门

德国的新安全要求

今年3月份,德国联邦网络局已经为新的移动网络安全要求规定了参考值。据此,企业只能从“值得信赖的供应商那里获得系统,这些供应商要无条件遵守国家安全法规以及电信保密与数据保护规定”。

供应商必须证明,做过安全组件测试的硬件以及供应链终端的源代码在实际中必须应用于所使用的产品。

目前,联邦网络局正在与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合作,同时与若干部门协调,制定了一份安全要求目录。网络运营商想扩展其基础设施,就必须遵守安全要求。不能因国家问题,就将特定的几家供应商提前排除在外。

该目录最初计划在秋季制定完毕,然而目前似乎存在一些问题。

“目录按计划本应该在八月份出版。” 互联网经济协会Eco的网络专家兼董事会成员克劳斯·兰德菲尔德说。但这并没有发生。显然,联邦政府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尽管如此,德国的两家网络运营商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和沃达丰(Vodafone)已经开始建设他们的5G网络,还使用了华为的技术。这两家公司表示,尽可能地不在核心网络中使用中国技术。然而,这两家的大部分网络建设投资都在天线领域,也就是所谓的无线接入网络(Radio Access Network)。

 

(摄影:Fabrizio Bensch/路透社)

“没有安全顾虑”

沃达丰表示,与网络供应商华为合作已有十多年。沃达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沃达丰德国分部持续对华为的网络元素进行的安全控制以及长期在英国进行的其它安全测试并没有安全顾虑,也没有显示出任何华为滥用网络的证据

沃达丰支持“所有有助于客观讨论和适当风险评估的措施”。

与此同时沃达丰警告道,不要全盘禁止华为技术。沃达丰表示,“如果不再使用华为的网络设施,整个欧洲电信业将会面临困境。”“禁止在德国使用华为产品将意味着,5G的扩建将变得更加昂贵,且会显著延期,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绿党党首罗伯特·哈贝克最近在《世界周报》上发表反对华为的言论。他要求,德国应将中国排除在德国本土5G移动网络建设之外,并与欧洲本土的公司做生意。“我们应该效仿澳大利亚政府,禁止华为进入本国。诺基亚和爱立信应该这样做。”他说,这可以创造“欧洲自己的专业技术”。

“非美式的处事方法”

在美国,华为一直被排除在几家主要移动网络之外。最近,美国政府已经对华为实施制裁,并将该集团的许多子公司列入黑名单。

未经许可,美国公司不得与黑名单上的公司开展业务。因此,美国芯片制造商如英特尔和高通,为华为设备提供软件的公司如谷歌和微软等不能再与华为有业务的往来。

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布拉德·史密斯称,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处置方法是“非美式的”。史密斯在与《商业周刊》的对话中表示,在他看来,应允许中国制造商购买微软的美国技术和软件。

原文网址:

https://www.welt.de/wirtschaft/article200318332/Nach-Spionagevorwuerfen-Huaweis-ueberraschender-Vorstoss.html?wtrid=onsite.onsit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