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趣读】这是给我的?令外国人惊诧的日本人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9-09-2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JBpress   2019/9/21

翻译:彭佳敏

校译:杨晓钟

 

日韩贸易战对两国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韩国亲政府媒体CBS广播电台通过驻日记者的采访,在节目中向韩国民众播放了有关日本当地的报道:比如说大分县、别府、福冈等几个原本韩国观光客较多的地区,这里的百货店以及免税店现在几乎看不到韩国游客的身影。据当地报纸称,大分县旅馆酒店生活卫生行业工会表示,今年8月访日的韩国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预计10月份将减少90%以上据在现场采访的日本记者表示,只要有3、4个相关行业的人聚在一起,大家就肯定会说安倍的坏话。说得接地气一点,他们对安倍恨得咬牙切齿,怨念颇深。地方政府的主官们也都忧心忡忡,因为他们不知道这种不满的情绪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向安倍政府爆发出来。

 

“抵制日货运动”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

此外,整个8月份韩国媒体都在铺天盖地报道“抵制日货运动”。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汽车在韩的销量与前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7%,日本啤酒在韩国进口啤酒市场的销量排名也从此前10年稳居第1跌落至13名,日本酒的进口量时隔11年创下最低记录。韩国时尚界的销量标杆,年年打破销售记录的优衣库今年也因韩国民众的抵制运动而被迫关闭了4家门店。韩媒报道,“8月日本对韩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4%,贸易顺差减少了8.1%”,并且还引用日本财务省的报表分析称,8月日本的贸易收支赤字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韩国的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

2011年11月,首尔明洞的一家优衣库全球旗舰店开张 门口排起长队

 

韩国年轻人的就业也受到冲击

此外,韩国很多报道都相继指出,抵制日货运动”对韩国内也造成了巨大影响。《中央日报》对受“抵制日货运动”影响的典型代表——优衣库韩国子公司FRL Korea的内部情况进行了以下的报道:优衣库韩国运营公司FRL Korea的员工人数有5400多名,其中卖场里70%左右都是兼职员工。FRL Korea每年进行2次审查,将90%的兼职员工都转为正式职工,这项人事政策使得该公司多次被韩国政府授予与就业相关的奖项。FRL Korea的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旺季即将到来,因此必须得招录新员工,但是由于目前的情形,很难做出这一决定。”合同期满后非正式雇员的转正问题使得FRL Korea进退两难。如果抵制运动还将持续的话,这意味着年轻员工的地位和未来或将受到影响。换句话说,抵制日货运动也让韩国蒙受了直接损失,录用新人以及非正式员工转正等相关人事政策也因此充满了不确定性,因就业问题而一筹莫展的韩国年轻人直接受到了冲击。《先驱经济报》指出,由于国民抵制购买优衣库商品的影响,韩国时装产业也陷入了苦战之中。 “据时装业界表示,今年6月,韩国休闲时装市场与上年销售额相当,但是受“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7月开始业绩就下滑了近20%,这是缘于占据韩国休闲时装市场近30%份额的优衣库业绩骤然大跌。”此外该报还指出,“优衣库减少的销售额只有一部分转移到韩国国内的零售品牌,而其余部分直接就蒸发掉了。”“部分品牌的销售策略是希望通过在优衣库附近开设专柜来增加销售额,这反而事与愿违。”某时装业内人士解释道“无法找到优衣库替代品的消费者正在减少服装类别的支出。从长远来看,不仅是优衣库,民众对其他休闲品牌的关注也会降低。我们担心这将导致整个时装行业的销售额下降。”据《亚洲经济报》报道,由于韩国内掀起抵制赴日旅行的运动,导致韩国航空公司的业绩恶化。该报称“8月份国际航班的旅客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虽增长了4%”,但同时指出“外资航空公司的旅客增加了13%,而韩资公司的旅客人数却停滞不前。”此外,该报还称“韩国廉价航空公司的40%的收入源于日本航班,但是今年8月飞往日本的游客数量减少了24%。前往东南亚以及中国的旅客数分别增加了19%、13%。即便如此也无法弥补日本市场的损失。”结果就是,韩国航空公司的实际业绩远远低于旺季的第三季度(7月~9月)的预估值。眼见旅游淡季第4季度将近,韩国航空公司更是忧心忡忡。受此影响,韩国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易斯达航空于17日宣布,公司成立以来将首次实施“紧急经营体制”。该公司要求乘务人员无薪休假3个月。此外,若公司业绩继续恶化,届时会对公司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包括裁员。根据《朝鲜日报》报道,韩亚航空(Asiana Airlines)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釜山航空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将缩减招聘名额,韩国6家廉价航空公司预计都将在旺季出现亏损。

 

日韩对立带来的苦痛渐渐扩大

预计日本企业将陆续撤出韩国。《每日经济报》指出,2006年在韩国建厂的AGC(旧称旭硝子)已决定关闭工厂,有分析称该公司将完全放弃在韩业务(但是该公司否认了该报道,表示仅是关闭、清点了原本就已经停止生产的等离子显示面板工厂)。日产汽车今年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7.4%,有传言称日产也将退出韩国市场。如果韩国的抵制日货运动导致在韩日企长期利益受损,那么日企将纷纷加速撤出韩国。与此同时,韩国经济界已经连续9个月投资减少,日企的撤出将让韩国经济界更加雪上加霜。韩国正经受97年亚洲金融危机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以来最严峻的就业环境,无疑韩国年轻人将会为这些损失买单。日韩两国之间的争锋就如同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场恶战对两国经济已经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后预计还会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