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围绕伊朗在叙势力,美国向俄罗斯提出八项“叙利亚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中东报

作者:伊卜拉欣·哈米迪

译者:赵琳、李颖

 

 

52F90  

上月中旬在俄罗斯索契普京会见蓬佩奥(中东报)

 

 

 

 

 

 

 

华盛顿和莫斯科方面就美国向俄罗斯提出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遏制伊朗的八项计划继续进行谈判,双方就实施该计划的顺序存有分歧。预期美国、俄罗斯、以色列三方将于下周一(6月24日)在西耶路撒冷召开高级别的安全会议。

 根据中东报提供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上个月(5月)中旬访问了索契,期间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美国驻叙利亚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也出席了会见。 会见内容是关于执行联合国第2254号决议的八点计划,以期达成政治解决方案。该计划还包括旨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基地组织”,削弱伊朗影响,消除叙利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邻国,为遣返叙利亚难民提供条件以及追究在叙利亚所犯罪行责任的条款。
       俄罗斯方面似乎已同意这些原则。消息来源表示只是对“执行顺序”存在分歧,同时欧洲人就莫斯科对华盛顿的承诺表示怀疑。消息称: 欧洲国家寻求华盛顿维持八项原则的实施,并且要求不要局限于遏制伊朗。美国驻叙利亚特使詹姆斯杰弗里在之前的声明中告诉中东报:美国希望伊朗军队在政治进程结束时撤出叙利亚。“这种要求是切合实际的,因为驻叙利亚外国军队的存在需要恢复到2011年之前。”

       预计与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梅尔·本·沙巴特在西耶路撒冷举行三方会谈之后,即本月(6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办公室主任约翰博尔顿及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将会晤讨论该计划。 
       继俄罗斯2018年9月坠机事件之后,今年3月底,俄以两国的紧张关系结束,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莫斯科访问俄罗斯总统普京。值得注意的是,内塔尼亚胡提议组建一个“联合小组,以便从叙利亚撤出所有外国军队”,除了双方继续进行“军事协调”外,还提出签署召开西耶路撒冷国家安全负责人会议的三方协议。会议结果是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本月(6月)28日和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特朗普与普京去年7月在赫尔辛基峰会上就“优先考虑确保以色列的安全”达成谅解。
       19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在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首都与俄罗斯帕特鲁舍夫举行会谈,以协调下周在西耶路撒冷举行的三方安全会议之前德黑兰与莫斯科之间的立场。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里·沙姆哈尼谈到“伊朗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局势方面的政治,安全和防务合作取得了成就”。阿里·沙姆哈尼说:“阿斯塔纳和谈政治进程的延续是加速构建叙利亚人民向往的可持续性稳定的必要条件。” 莫斯科正在继续努力加快阿斯塔纳和谈进程,其中包括土耳其和俄罗斯主导的伊朗,以取消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进程。在过去的两天里,俄罗斯总统特使亚历山大拉夫里诺夫已邀请伊拉克和黎巴嫩参加下个月的阿斯塔纳和谈会议。

帕特鲁舍夫表示,三方会议将讨论叙利亚问题,他强调“伊朗作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将把这次会议的结果转达给伊朗”,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IRNA)报道:他还强调“必须阻止美国非法干涉叙利亚并停止以色列的部分军事行动。”他补充说:“俄罗斯根本不会同意导致叙利亚目前危机升级的举措。”

以色列针对叙利亚“伊朗据点”进行袭击,俄罗斯不仅对此视而不见,而且姑息叙利亚在以色列的多次轰炸中运作S-300防空导弹系统;但同时,俄罗斯又要求伊朗撤出非叙利亚民兵武装,远离约旦边界,以及戈兰高地。      

莫斯科和华盛顿已经同意延长叙利亚东部的“无冲突”协议,因为美国领导的联军针对 “削弱伊朗势力”,切断了德黑兰-大马士革的路线。

华盛顿敦促国际联盟的盟友采取措施,确保东部幼发拉底河地区的稳定,无论是派遣地面部队或维持其空中参与,还是为项目融资提供资金。

巴黎将于下周二(6月25日)举行国际联盟高级工作人员会议,讨论叙利亚东部的稳定问题。一些欧洲国家认为,应该给予他们为那里的经济项目提供资金的优先权,而不是叙利亚的其他地区。

在美俄就“八项计划”进行对话的同时,华盛顿继续对叙利亚政权的支持者和参与重建的商人实施制裁,因为美国和欧洲国家一致认为:在大马士革可信的政治进程开始之前,不应为重建、正常化或解除制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