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说 “我们的立场差距太大”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朝日新闻

译者:徐   坚

校译:杨晓钟

 

5月10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就缔结和平条约议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夫洛夫强调,日本必须承认:北方领土在二战后已经正式成为俄罗斯的领土。而日本则难以接受这个主张,因为他们认为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是被俄罗斯非法占领的。因此,会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本次会谈已经是由安倍晋三首相和普京总统任命为谈判代表的河野太郎和拉夫罗夫进行的第三次谈判了。河野在会谈开始时说:“我希望在广泛的领域中发展日俄关系,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为日俄关系创造新的层面,并达成协议”。拉夫罗夫表示“目前,双方的立场差异太大”,但他也表示“这次谈判有助于了解我们之间的差异所在,以及缩小差异的余地有多少”。

544B1  

拉夫罗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就日俄领导人作为谈判基础的1956年签订的《日苏共同宣言》说道“(共同宣言)意味着要完全承认联合国宪章规定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即承认北方领土成为俄罗斯领土的合法性。

他补充说:“我们不能不考量日美安保条约的有效性。” 他在会谈中谈到了美国的军事行动,他说,日本从美国购买陆基拦截导弹系统“宙斯盾”,“这是对我们的威胁”。

对此,河野承认说“我们确实还没有克服双方之间的隔阂”。拉夫罗夫提到二战结果时,说道“你们知道,正是由于领土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因此才导致和平条约未能签署”。

3315C  

另一方面,日本就为了加速双方领土谈判而在北方四岛联合开展经济活动,强调了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双方进一步发挥灵活性,已指示行政机关建设性地开展工作,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外交部长会谈结束后,负责实质性谈判的日本外务省外交审议官森健良与俄罗斯外交部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也进行了会谈。

在俄罗斯强硬立场的背后是俄罗斯人民对所谓的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强烈反对。俄罗斯国内反对俄罗斯政府继续与日本进行谈判的声浪越来越高。

安倍政府原本打算将于6月在大阪举行的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G20)峰会上,以及日俄首脑会议上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在《日苏共同宣言》中,明确记载了在和平条约缔结后将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交还给日本,因此,打算将围绕这两个岛屿的交还进行谈判。本次会谈达成一致意见:拉夫罗夫将于5月30日访问日本,举行外交和国防部长会议(2加2),并同时举行日俄外相会谈。不过,要想达成协议却是极为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