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首访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15.05.2019 ПОЛИТИКА;Интерфакс

译者:李喜长

校译:安萌、杨竹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5月14日抵达俄罗斯,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了谈判。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谈判结束后,蓬佩奥表示,俄罗斯领导人对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问题非常熟悉,他补充说,索契会议“富有成效”。

3163C  

蓬佩奥(左)与拉夫罗夫

 

 五月初,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接触标志着俄罗斯和美国联系的加强。5月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电弗拉基米尔·普京,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双边关系、委内瑞拉、乌克兰、军备控制等。似乎国家元首的交谈是例行公事,其内容并不总是会出现在新闻报道中,但普京和特朗普的关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在特朗普就职两年后,根据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调查证实,共和党候选人与俄方之间没有任何的勾结,美国总统终于有了机会致电克里姆林宫。

 

此外,5月6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芬兰罗瓦涅米北极理事会的平台上举行了会谈,双方都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美国外交官的言辞也相当友好。

他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利益完全不同。我们希望尝试探寻在与我们的利益相关的无论多么小的问题上取得真正进展的方法。”一个多星期后,外交部门的领导人将再次会面,并试图至少向对方迈一小步。

应美方的要求,根据在芬兰达成的协议,蓬佩奥将以第七十位国务卿身份首次访问俄罗斯。然而,在抵达前几个小时,他不得不缩短行程:最初计划于5月13日抵达莫斯科会见美国外交官、商人和学生,并在无名士兵的墓前献上花环。蓬佩奥取消了第一部分行程,并立即飞往布鲁塞尔,与欧洲合作伙伴讨论“紧急问题”,特别是伊朗放弃了核协议部分承诺。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拉佐夫不愿夸大局势,他说,变化是由于蓬佩奥的日程安排,仅此而已。

“特朗普总统让我前往俄罗斯讨论一系列问题。我希望能在许多领域找到与俄罗斯的共同利益。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只能分道扬镳。”美国国务卿在5月1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采访中说。

两国外交政策机构明确指出,“多个领域”指的是军备控制,委内瑞拉、叙利亚、伊朗、朝鲜和乌克兰的局势。一切都要有序进行。

5月10日,国务院高级发言人在电话中安排的特别简报会上透露了蓬佩奥即将抵达索契的细节。

 “军备控制将在议程上占据重要地位。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他希望签订能反映当今世界局势的军备控制条约。他说,这些条约应该包括更多的国家,涉及到比目前与俄罗斯的双边条约中更多的武器系统。

去年10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于1987年签署的消除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规定了不生产、试验和部署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中程1000 —5,500公里,短程500—1000公里)。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对其违反这些承诺的指控,以及它选择了反其道而驰地退出该条约。今年2月,特朗普宣布,他将与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一项新的限制火箭武器的三方协议。

在同一次采访中,蓬佩奥强调,即使在许多问题上意见相左,但也可能找到共同立场和利益,俄罗斯和美国仍将共同努力。他明确表明了在哪些领域。如:“叙利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希望,我们能在阿富汗找到合作的领域,俄罗斯也面临着来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胁。”

4月25日,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就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在最终的文件中,他们表示愿意帮助实现包容性的和平进程,并呼吁“塔利班”运动(禁止在俄罗斯境内活动)与喀布尔官员进行谈判。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始于2001年12月。2010年至2013年在阿富汗部署了超过15万名西方军队。2014年,美国和北约撤出了大部分战斗人员,从那时候起塔利班大幅扩大了控制范围——占该国领土的60%。目前,大约有14000名北约教官和顾问留在该国。

美国外交官谈到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时,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几乎被彻底摧毁,而莫斯科应阿拉伯共和国合法政府请求从反恐行动一开始就要求华盛顿联合行动,但华盛顿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兴趣。

39BA0  

蓬佩奥还打算在索契提出反恐问题:“我记得,在我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期间,我曾与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过密切合作。我相信,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它让我们拯救了美国和俄罗斯人的生命。”

2017年末,中央情报局向俄罗斯执法部门提供情报,逮捕了计划在12月16日在圣彼得堡发动袭击的7名恐怖组织成员。2018年1月底,身为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在华盛顿接见了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受美国多方制裁的对外情报处处长谢尔盖·纳什金和俄罗斯联邦情报局局长伊戈尔·科罗波夫。他后来解释说,为了确保美国人的安全,这种接触是必要的。

在朝鲜问题上,美俄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如果美国要求朝鲜先实行无核化,然后才去除所有的制裁,对于这一点,平壤自然不会同意,因为谁都不能保证美国会履行自己的诺言。5月13日,拉夫罗夫在索契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无核化惠及整个朝鲜半岛,不只是北方,还有韩国。

蓬佩奥称委内瑞拉的局势是最艰难的话题。

 “我们在委内瑞拉的问题上任务很相对简单——我们希望没有外国的干预。我们不希望中国、伊朗、俄罗斯、古巴或任何人干涉,”他说。

谁在干涉拉丁美洲的事务——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1月23日,反对党领袖胡安·瓜伊多宣布自己为委内瑞拉代理总统。他立即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巴拉圭、秘鲁、智利、厄瓜多尔、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认为,这是华盛顿发动的政变。他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并要求美国外交官在72小时的时间内离开这个国家。然而,蓬佩奥拒绝承认马杜罗的合法性,称他为前总统,并拒绝接受他的要求。

电话简报会上,记者多次试图从国务院发言人那里打听蓬佩奥是否会讨论普京和特朗普谈判的可能性,但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应。

5月14日会晤结束后蓬佩奥告诉记者。“我们谈得很愉快。普京显然非常了解这些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迅速了解不同关系要素的背景和具体组成部分。”

尽管记者提问,他还是拒绝评估普京的国内政策。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关注美俄关系,而不是个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