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特朗普制定新规,贸易战局势升级
发布时间:2019-06-05     作者:   分享到:

译:廖海琴

校:苏锑平

原文出处: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据《悉尼先驱晨报》5月28日报道,上周晚些时候,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即将出台一部新规,允许美国对人为压低本国货币价值的国家征收“反倾销税”。奇怪的是美国早已建立识别汇率操纵的程序。  

反倾销税的本质就是关税,目的在于抵消出口补贴的影响,实际上,罗斯是在特朗普政府以关税为主导的贸易战中进一步提升关税。

罗斯说:“这一变化可以让外国出口商注意到,商务部的这一措施可以抵消损害美国产业的货币补贴。”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

undefined

 

“其他国家不能再用货币政策来损害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这项拟议中的新规是实现特朗普总统竞选承诺的一步,以应对贸易伙伴不公平的货币政策。

尽管财政部已有调查结论,特朗普自竞选以来一直在指责中国操纵货币,美国财政部每两年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汇率发展的报告,以调查一个国家是否在操纵货币。去年10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一个国家符合美国财政部所设定的汇率操纵者的标准。

这个标准包括三个方面:该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必须达到200亿美元以上;贸易顺差必须至少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必须在12个月内持续对货币市场进行单边干预,干预总额至少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

2018年中国第一次遭到美国调查,前一年中美贸易顺差达3230亿美元,但并不符合另外两个条件。

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约6%,除了短期卖空者做空的“巨额亏损”威胁外,中国当局似乎正在干预以防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1。

由彭博社(Bloomberg)的一项分析得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9元,相对于其公允价值,人民币实际高估了12.5%以上

因此,如果中国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货币操纵国的任何标准,罗斯为什么要宣布对货币操纵国征收关税的新规?

罗斯没有透露拟议新规的任何细节,但显而易见的假设是,这些规则将使美国更容易单方面指责其他国家操纵货币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并使美国更容易对他国征收新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