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日俄北方领土问题(一):日俄北方领土问题的来龙去脉(下)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   分享到:

原文作者:池上彰(日)

译者:唐珊珊、杨春娥、寇梦珂

校译:杨晓钟

 

为何日本政府要坚持4岛的同时归还?

6BEB2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既然日本政府对外宣称北方4岛原本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就不可能中途改变。国后、择捉的面积远大于齿舞、色丹的面积。有墓碑为证,以前有很多日本人住在这里。因此若4岛不能同时归还,就谈不上北方领土的彻底解决。

从俄罗斯正抓紧在国后、择捉建立军事基地这一行动来看,俄罗斯并没有一次性归还4岛的想法。北方领土对俄罗斯而言是一个缓冲地带。当发生紧急状况时,这个缓冲地带的存在可以免使俄罗斯本土受到直接影响。因此俄方不会放弃对国后、择捉两岛的控制权。日后将齿舞、色丹归还日本时,这里自然而然将成为日本和俄罗斯的国境线。也正因这点,俄方才不断地加强这两岛上的防御设施。

若日本坚持4岛的同时归还,那俄罗斯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但如果日本提出先归还2岛,就有可能遭受日本右翼的谩骂和攻击。其实日本的很多政治家都明白,让俄罗斯同时归还4岛无异于痴人说梦。但考虑到自己的个人安危,他们是绝对不会提及先归还2岛的。只要继续坚持4岛同时归还,那俄罗斯不归还就是俄罗斯的过错,由此可保自身安全无虞。政治家们打的就是这样的如意算盘。

但如果这样的话,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便会遥遥无期。于是,有识之士便开始思考解决方案。他们就是时任众议院议员的铃木宗男和他的亲信——外务省主任分析官佐藤优。2001年,他们两人提出了“先行归还2岛”的想法。他们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先行”这一说法。他们的妥协策略是:既然俄罗斯不愿同时归还4岛,那就请先归还齿舞、色丹2岛。国后、择捉也可以像以前一样,允许俄罗斯人居住,自由使用。但是希望俄方承认国后、择捉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其主权归属于日本。

3A430        
5AC2D        

左:铃木宗男                                     右:佐藤优

其结果是,当时日本的森喜朗首相和俄罗斯的鲍里斯・叶利钦总统之间关于“先行返还2岛”的谈判几乎已在幕后达成共识,但就在要开始具体推进实施的当口,森内阁因支持率低下而集体辞职(首相和全部国务大臣一齐辞职),代之以小泉内阁。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命田中真纪子出任外务大臣。当田中得知“先行返还2岛”这一想法时,她勃然大怒。

田中真纪子的父亲是曾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而田中角荣素以铁腕闻名。1973年,他在与前苏联第一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让一直声称“不存在北方领土问题”的前苏联,承认了北方领土问题的存在。并且,田中角荣一贯坚持4岛同时归还。

1FD40        
E70B        

对时任外务大臣的田中真纪子而言,“先行归还2岛”的想法无异于使自己父亲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因此她彻底否定了这一想法。理所当然,俄罗斯政府由此对日本政府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感。因为日本先前提出“先行返还2岛”时,俄罗斯已表示同意。但日本后来又否定了这一提议。其结果是直到现在,北方领土问题仍未有任何进展。

首脑间的个人关系对北方领土意义重大

就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而言,北方4岛不可能同时归还。如果一直坚持“4岛同时归还”这一主张,北方领土永远不可能回到日本的怀抱。所以只归还2岛的做法,在政治上是可行的。

但一想到可能会因此受到右翼的攻击,政治家们就很难迈出这一步。但现在任首相的安倍属于保守派,而右翼多数是支持安倍的。如果安倍采取“先行归还2岛”的策略,他们或许会妥协。

因此,安倍首相执政期间对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而言是一个有利的时机。同样,普京也受到俄罗斯人民的强烈支持而再次当选为总统,他的权力无人可及。如果是在最高权力基础薄弱时,与日本妥协的话,会在俄国内引发抗议。但是普京总统握有绝对权力。

此外,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未开发资源。俄罗斯希望得到日本技术及资金的援助,以开发西伯利亚和萨哈林的天然气。因此,有机会以能源开发为突破口来实现日俄间的妥协。

因此,暂且不论俄罗斯是否民主、应如何评价安倍政权等等。安倍首相和普京总统作为两国领导人,在其各自任职期间,北方领土问题可能多多少少会取得一定进展。

下期我们将就日俄两政府对北方领土问题的回应进行推送,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原文来源:

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261166?from=groupmessage